南京沿街商戶外擺桌椅、貨品可以嗎?城管部門:具體方案一事一議

2020年05月28日18:59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沿街商戶外擺桌椅、貨品可以嗎?城管部門:具體方案一事一議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通過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支持餐飲、商場、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務業恢復發展,推動線上線下融合。中央文明辦主動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在今年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指標中,明確要求不將佔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列為文明城市測評考核內容。多個城市已經在探索引導商戶室外經營的措施,南京的情況如何?

  早在5月初,南京就已經發布臨時外擺攤點的指導意見,明確有條件的特色街區、廣場和公園可以進行臨時性外擺。在新百商場的東南角,記者看到一個長方體的鋼架結構大棚。該大棚佔地面積80平方米,頂部及四周用藍色篷布圍攏。記者注意到,裡面在售的是某品牌男裝,因大棚呈半開放,時不時會有過往行人詢價、購買。

  南京新百中心店相關負責人表示,早在4月初,他們就已經開始在室外設立攤點了。主要組織館內的知名品牌,鼓勵大家進行輪番外擺,就目前看來,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將會擴大外擺規模,預計到6月12日,會有大批量的室外攤點與市民見面。“在新街口區域會打造一個大型體驗市集,對於提升新街口經濟包括夜間經濟有很大的作用,形式非常多,比如夜市、餐飲互動、電影、花市等。”南京新百商場管理人員劉娜說。

  記者了解到,臨時外擺不僅給市集攤點帶來了銷售額的增長,同時也給商場帶來了人流增長。在商場本身活動和市集人流的雙重帶動下,商場化妝品、超市業績大幅上漲。這一數據無疑為南京的商業復蘇注入了一針強心劑。“五一期間在新街口廣場組織了家電節,銷售當天突破兩億,五一期間核心區商家突破六個億,客流量恢復到往年95%,外擺大家喜聞樂見,直觀的感覺非常好。”南京新街口管委會副主任陸敏敏表示,“四新行動”計劃發布后,他們就及時落實臨時外擺的相關措施。在此前,考慮到新街口商圈的整體環境,對臨時外擺的限制比較嚴格。現在在促進消費的大環境下,臨時外擺的限制將進一步放寬。

  此前,南京市委市政府“四新行動”計劃中提到“營造消費新場景,適當放寬臨時外擺限制”的要求。那麼臨時外擺應該怎麼擺?佔道經營界限在哪裡?5月1日,南京市城管局發布了《做好防疫期間臨時外擺攤點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具備外擺條件,並且有統一運營管理的特色街區、商業體外廣場和開放式公園,都可以向城管部門申請臨時外擺。按照規定,臨時性外擺攤點的經營范圍為生活日用品、服裝鞋帽、非現場加工食品、文化產品等。南京市城管局市容景觀處相關人員介紹,從5月1日到目前,高峰時全市有134處臨時外擺區域,1410個臨時攤位﹔目前有69處臨時外擺區域,1119個臨時攤位,這個數據還會動態變化。“主要是為了方便群眾,讓老百姓滿意,這是最根本的。有基本的管理要求和規定,不影響交通不擾民,安全生產符合條件,消防符合規定,目前支持各個屬地根據自身情況制定靈活政策。”南京市城管局市容景觀管理處副處長彭衛兵說。

  南京秦淮區城管局相關人員介紹,秦淮區已經審批了多個商業綜合體外可以進行臨時外擺, 主要是針對商家,讓他們可以把商品放到廣場上來銷售,拉動消費。商家可以去街道進行申請,條件允許后,可以進行臨時外擺。“秦淮區一共有13個點位,130家攤位,前期根據市區兩級要求,制定了臨時外擺攤點工作方案,按照要求外擺。”南京秦淮區城管局市容秩序科科長熊杰說。

  餐館可以外擺桌椅嗎?水果店可以外擺貨品嗎?記者了解到,南京目前的臨時外擺攤點指導意見中沒有涉及到這一點,根據之前的市容管理規定,沿街商戶是不可以在商戶經營紅線范圍外擺放桌椅的,因為可能會佔用人行道路,影響行人通行,造成油污等。同時,無証流動攤點不允許佔道經營。南京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已經開放的臨時外擺區域主要是特色街區 、商業體外廣場和開放式公園,至於沿街商鋪的情況他們正在進行研判。“佔道經營肯定是影響交通,否則不叫佔道。但是要有一定的彈性,比如路幅比較寬,商業比較集中,可以搞一些試點。屬地的社區和街道可以有組織地搞,各個區也有一些想法非常好,我們各級管理部門都支持。”彭衛兵說。記者了解到,下個星期城管部門將邀請群眾代表、城市治理委員會委員、市區街城管部門召開溝通協調會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進一步微調相關方案。

  在南京鼓樓區湛江路附近的這家生鮮超市門口,記者看到,所有的貨品都擺放在了店內,堆放得滿滿當當。負責人劉先生告訴記者,按照城管部門的要求,所有貨品必須要放在商鋪紅線范圍之內,如果超出就屬於違規,因此自己平時十分注意。最近他得知臨時外擺的消息后,就一直非常關注,他也希望能夠通過外擺的形式招攬生意。另外一家面條店負責人表示,盡管目前已經恢復了堂食,但現在到店吃飯的客人較疫情前還是少了很多,不少客人會認為店內不通風而選擇打包帶走。沿街商鋪可以臨時外擺嗎?如果可以外擺應該怎麼擺?採訪中,不少市民提出了不同的意見。有市民認為,有限放開沿街商鋪外擺可以,但是要有前提。

  專家表示,針對疫情影響,南京實施了“放心出門、安心消費”“放心出門、點亮南京”“放心出門、迎春過節”三步曲,引導市民走出家門、放心消費。 放寬臨時外擺限制,正是政府部門促進消費增長的又一有力措施。外擺范圍是否能夠進一步擴大,對城管部門實際上是一個考驗,需要有關部門一事一議拿出具體的措施。“適度擺攤設點的嘗試,某種程度上也更加有煙火氣,能給大家帶來更多消費欲望。佔道經營有必須遵守的原則,不能阻塞交通,擋著其他商戶生意,關鍵要有一個度,對城管部門的要求比以前更高了。”南京市委黨校副教授惠天說。

  更多精彩內容,請關注今晚18:20江蘇城市頻道播出的《零距離》欄目,有線電視南京地區27頻道。

  (來源:《零距離》記者/何畔 編輯/趙夢琰)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