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鄴房管家”助社區民警精細化管理

2020年05月28日16:34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管理出租房,有大數據“管家”

昨天,建鄴警方收到平台推送的群租房安全隱患預警后,民警立即和網格員上門查看,並商討整治措施。 通訊員 國武 南報融媒體記者 段仁虎攝

在建鄴區,房主剛和承租人簽訂完房屋出租協議,社區民警和網格員就會收到“鄴房管家”推送的信息,並在公安部門要求的時間內上門核查。昨日,在南京市公安局建鄴分局人口大隊,大隊長賈智勇向記者介紹了他們打造的出租房管理平台——“鄴房管家”。

數據支撐:出租房信息,社區民警手機掌控

“沒有強大的數據支撐,無法真正實現對出租房的精細化管理,那麼發現和整改出租房安全隱患就無從談起。”賈智勇告訴記者,警方日常在對出租房屋及租住人員管理工作中,存在著“三多”和“三少”問題,“三多”即治安亂點多、安全隱患多、矛盾糾紛多﹔“三少”即信息支撐少、摸排警力少、監管途徑少。

能不能從大數據入手,徹底解決這個問題?去年,在市房產局支持下,在市公安局人口、法制、大數據中心等部門指導下,“鄴房管家”出租房一體化平台2.0版上線。

“鄴房管家”匯聚了互聯網租賃、房產窗口備案、房屋租賃企業及線下中介門店、走訪摸排四類數據,房屋研判、整改反饋等8個工作模塊數據通過互聯網上傳后,實時傳輸至網格一體化平台,推送至社區民警手機端,社區民警接收數據后上門實勘,開展人員信息採集、安全隱患排查及治安檢查等工作。

上門實勘數據再通過網格一體化平台反饋並流轉至警綜平台相應模塊﹔對於實勘中發現的安全隱患,通過網格一體化推送至相關主管部門落實整改,整改情況反饋流轉至出租房平台,做到房屋信息一張圖展示、重點目標一鍵式查控、隱患問題一站式解決,實現了信息共享共用、部門聯動聯治、各方認可共贏等多重功效。

精准整治:12個外賣員一屋,電動車竟集中在客廳充電

“這個平台對我們基層民警作用太大了,真正實現了‘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提高了派出所對群租房的精准整治。”蓮花派出所所長姚望對“鄴房管家”的作用深有感觸。

蓮花轄區房屋出租率超過50%,根據前期摸排,群租房有255套,治安隱患多達440處。警方充分運用“鄴房管家”,最大程度發動網格員,常態化運行日過堂、周通報機制,不斷強化群租房租住人口管理工作,全力推進隱患排查整改。

大數據提供了群租房及安全隱患的精准信息,網格化則提供了強大的人員保障。姚望說,“我們轄區有一位二房東,手裡有20多套群租房,按照我們整改要求,那他要拆除改造的房間,每個月房租就有損失,我們和房主溝通后,房主願意對二房東進行適當補償,我們就這樣逐一談話,最終這20多套群租房全部整改到位。”對於拒不整改的群租房,警方採取多部門集中統一行動,強制拆除,同時對於前期整改的群租房,社區民警會和網格員不定時回頭看,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經過半年排查整改,蓮花轄區255套群租房已經整改了234套,440處安全隱患整改了401處。

江心洲派出所轄區群租房主要是單位租的宿舍居多。副所長周鵬沖說了個案例,2019年底,“鄴房管家”推送給他們一個信息,一個不到200平方米房間內住著12個外賣員,外賣員每天晚上都會將電動車集中放在客廳充電,有很大安全隱患。“我們去現場也嚇了一跳,客廳排滿了正在充電的電動車,電線私拉亂接,一旦發生火災后果不堪設想。”周鵬沖說,他們隨即找到外賣公司和房東,詳細介紹了相關法律責任,最終,房東取消了租房合同,而外賣公司也重新租了符合規定的出租房。

常態化管理:21.9萬余套實有住宅“5個見底”

市公安局建鄴分局副局長侯衛國介紹,該平台實現了出租房簽約即採集、採集即傳輸、傳輸即核查、核查即反饋的管控模式,做到“一屏觀建鄴、一鍵管住房”。

有“鄴房管家”提供的大數據支撐,建鄴警方依托網格化社會治理機制,以全區90個警務責任區及824個網格為單元,全面匯聚社會各方力量。緊盯全區21.9萬余套實有住宅,按照盯住房、見到人、關注事的要求,通過入戶走訪、數據分析、發動群眾等形式,對每一個小區、樓棟、單元和住戶開展摸排,力爭實現全區實有房屋底數、房屋結構、居住人員、安全隱患、違法租賃情況“五個見底”。

侯衛國說,接下來,他們將繼續全面摸清安全隱患突出的群租房及流動人口情況,建立健全群租房治安管理長效機制和與主管部門聯動協作機制,實現群租房和流動人口“底數清、情況明、管得住、服務好”的常態整治目標。

南報融媒體記者 朱靜

通訊員 建公宣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