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海陵大橋存隱患 重卡駛過橋身震感明顯

2020年05月28日16:52  來源:泰州晚報
 
原標題:載重貨車不斷,海陵大橋存隱患 重卡駛過,橋身震感明顯,令人發怵

連接海陵區九龍鎮與城西街道的海陵大橋已建成數十年。作為泰州的“西大門”,近年來,海陵大橋及附近車流量劇增,導致這一段成為新的堵點。更讓人擔心的是,由於大量重型貨車過橋,存在不小的安全隱患,附近群眾要求給大橋“減負”的呼聲越來越高。市政協委員針對此問題提交了提案(今年1月,本報“兩會直通車”曾進行報道)。該提案引起了相關部門的關注,昨天,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到海陵大橋現場進行了辦理。

市民反映

重型車駛過,橋身跟著抖

劉先生住在九龍鎮水岸豪庭,每天上下班都要經過海陵大橋。他說,海陵大橋連接揚州路與振興路,是九龍鎮居民進出城區的主干道。橋西還有個物流園,原本這條路上的車流量就挺大。相鄰的揚州市江都區維修橋梁,過境貨車需繞道大橋東側的長江大道和九龍鎮,加上九龍收費站撤銷等因素,大卡重貨全都涌到了海陵大橋,橋上的車流量和貨車數量急劇增加,隨之而來的是擁堵與安全隱患。大車存在盲區,小車司機都知道要遠離它,然而橋上大車一輛接一輛,有時成群結隊呼嘯而過,小車無法與之保持安全距離,每天從這邊走得提心吊膽。之前,橋上的機動車道與非機動車道以實線相隔,人車混行,非常危險。雖然后來相關部門在兩側安裝了護欄,但對大車來說,它可以輕而易舉地帶走欄杆,這種刮擦可能會對邊上行駛的非機車主造成致命傷害。

“當大貨車從旁邊轟隆而過時,橋面顫悠悠的,人站在上面跟站在船上一樣,這橋還安全嗎?”劉先生說,一輛輛裝得滿滿的大貨車每天這麼不間斷來回軋,會使已經使用了數十年的海陵大橋不堪重負,讓人打心眼裡為這座橋捏一把汗。

記者目擊

10分鐘70多輛貨車過橋

昨日,記者驅車來到海陵大橋。上午10時,已經過了早高峰時段,路上車流量有所減少,海陵大橋上大車仍舊來來往往。橋東南側的長江大道上,等待紅燈的機動車有一半是水泥車、油罐車、加長挂車等“巨無霸”。記者看到,一輛進行左轉彎的半挂車由於車身巨大,轉彎時幾乎用盡了路口的寬度,跟在后面的大眾小轎車被擋住了視野,看不到紅綠燈,車流中大眾車走走停停,不敢貿然過路口,也對后面車輛造成了影響。

記者下車站在橋面上。對面車道上,兩輛載有重物的大貨車從西向東駛上橋面,隱約能感覺到腳下橋面微微“顫抖”。隨著車子駛近,震感明顯,令人發怵。直至大貨車駛離橋面,震感才消失。而當小轎車等小型車經過時,則沒有這樣的情況發生。記者向正在橋上打掃衛生的環衛工潘女士求証,她表示,大車一過橋就搖晃,已經習慣了。

記者在旁邊觀察,10分鐘時間,有70多輛貨車從大橋上通過。

部門回應

嚴查貨車超載超限

據了解,針對此問題,今年兩會期間,市政協委員龔為提交了“關於亟待解決海陵大橋與長江大道交通交會處交通管制問題”的提案。他提出4點建議:1.多部門聯合執法,重拳整治過境卡車超限超載問題。2.加強交通巡邏,對違反交通規則的情況及時整治,增強市民安全意識。3.設定過境車輛的通行時間段,錯開上下班高峰期。4.交通部門定期對海陵大橋進行檢測保養。昨天,相關部門到現場進行了辦理。

市公安局回復,為確保橋梁道路安全,將主要採取以下措施:組織交警摸排轄區主要貨運途徑的橋梁,開展道路隱患排查工作,嚴防車輛違法超載超限致橋梁垮塌﹔加強惡劣天氣期間的交通信息及時播報、交通巡邏管控、路面隱患排查、突發事件處置等工作﹔組織市區各交警大隊深入轄區運輸單位,全力清理“兩客一危”風險隱患,全面排查落實運輸企業安全主體責任,並持續開展源頭“清零”行動。組織民警進場入站,對企業、場站負責人、駕駛員進行安全教育,簽訂文明交通承諾書﹔長江大道為506省道的一段,對於省道一般不予限行。施工期間,市公安局已根據實際情況及時向社會發布了相關交通提醒。轄區大隊將加大對重點路段、重點時段的整治力度,嚴厲查處大貨車超載超限等交通違法行為,通過採取日間執勤與夜間錯時執法相結合,多班次流動巡查與蹲點駐守相結合的方式,延長道路巡查時間,分時分段執勤,擴大路面巡查區域。對超限超載車輛一律過磅,做到逢車必查、逢超必卸,卸載處罰必到位,車輛不消除違法狀態不放行。記者 孫鳳娟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