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嚴查“學區房”市場亂象 多家網絡平台被約談

2020年05月28日19:03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別炒了! 南京嚴禁開發商、中介機構對“學區房”進行炒作 嚴查“學區房”市場亂象

  為進一步加強房地產市場監管,規范開發企業和經紀機構經營行為,維護市場秩序,保持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南京開展房地產開發企業和經紀機構“學區房”專項檢查工作。

  嚴控學區房價

  全市多家經紀機構及開發企業被抽查

  5月27日起,南京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統一部署,市房產局牽頭,聯合市教育局、市場監督管理局、市房地產業協會、市房地產經紀行業協會等相關部門,對全市房地產經紀機構和房地產開發企業,開展房地產市場“學區房”專項檢查工作。

  01、針對經紀機構的檢查重點:

  此次“學區房”專項檢查針對經紀機構的檢查重點包括:嚴禁散布漲價信息、哄抬房價、操縱市場價格﹔發布虛假房源、炒作學區、誘騙消費者交易等行為。

  檢查組對部分房地產經紀機構存在的不規范行為,包括未按要求佩戴經紀人明示牌、中介收費標准未更新、未注明政府部門監管電話、房源發布業主委托書面手續不全等問題,發出整改通知,要求經紀機構立即進行整改。

  02、針對商品房開發企業的檢查重點:

  對於商品房開發企業,此次專項檢查的重點包括:在新房廣告宣傳中發布不實信息,誘導購房人消費的行為﹔以及未經政府相關部門正式公告進行學區宣傳。

  檢查中明確要求嚴禁以書面或口頭承諾方式與商品房買受人簽訂或約定中小學入讀協議,未經政府正式廣告的學區信息不得進行宣傳。

  同時,要求加強廣告宣傳審查工作,發布廣告中不得出現“升值承諾”、“學區承諾”等信息,不得出現炒作房價、虛構學區、誤導消費者的情況。

  規范學區房源發布,全市多家網絡平台被約談

  為了進一步規范各房源信息網站學區房房源發布規則,市房產局對南京市主流房源發布網絡平台及大型經紀機構進行了專項約談。

  此次被約談的企業及平台,包括我愛我家、365淘房、貝殼找房、安居客、58同城等。約談中對虛假房源發布、哄抬房價、炒作學區房等行為,提出下架學區房價格虛高的房源、完善業主房源發布委托手續、整治違規廣告信息等規范要求,全面開展“自查整改”。

  5月22日,南京市發布《關於開展2020年全市房地產市場“雙隨機、一公開”檢查工作的通知》,重點針對“學區房”等市場亂象,要求開發企業、房地產經紀機構針對重點檢查內容,自我查找問題並進行整改,各區對轄區內開發企業、房地產經紀機構開展專項檢查,數量不少於轄區經營企業80%。專項檢查組將適時對各開發企業、房地產經紀機構進行現場抽查。此次“學區房”專項檢查,進一步加強了對房地產市場的監督管理,規范了市場秩序,促進了房地產行業健康有序穩定發展。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楊芹 編輯/陳進)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