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仝卓高考改身份:教育部追查 當事人道歉

2020年05月29日22: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藝人高考改身份后續:教育部追查 當事人道歉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5月29日電(記者 宋宇晟)藝人仝卓的高考身份問題近日持續受到關注。

  資料圖:仝卓。視頻截圖

  此事的起因是多天前的一次直播。

  當時藝人仝卓在直播中自曝,高考時將往屆生改為應屆生身份。他稱,由於當時自己心儀的高校要求應屆生身份,於是“通過一些手段”修改了自己的往屆生考生的身份。

  此言論一出隨即引發輿論關注。有網友認為,這一行為涉嫌“高考舞弊”。

  仝卓在此后的一場直播中也曾再度談及這一話題。他稱,“應屆生”是自己考學失利后復讀時的自我暗示。期間,他還數度“哽咽”,稱當藝人說話不自由。

  仝卓直播時的畫面。視頻截圖

  公開資料顯示,仝卓1994年出生於山西省臨汾市,大學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他曾出演網絡大電影、發布歌曲,還曾參加多檔綜藝節目。

  5月28日,有網友發現,某節目播出時已經刪減了仝卓部分的畫面。

  5月29日,與此事有關的多方就此發聲回應。

  山西省招生考試管理中心工作人員向媒體証實,此事教育部已介入調查,山西省招生考試管理中心正協助調查。

  同時,有媒體報道,山西臨汾市教育局已就仝卓事件向上級報告。

  當日下午,仝卓的母校中央戲劇學院也向中新網記者回復,“我院嚴格遵守國家關於本科招生的各項法律規定,並密切關注此事,配合教育部開展調查。”

  當晚,教育部通過微博回應稱,已要求山西省教育廳、有關高校和中學開展調查。教育部同時表示,對弄虛作假等違規行為零容忍,此事雖時隔多年,但會堅決追查到底。

  微博截圖

  記者注意到,早在2009年高考前,教育部就曾發出“五項禁令”。其中之一就是“嚴禁騙取高考報名資格參加考試”。“違規考生將被取消考試資格,有關人員將被依法依紀處理。”

  仝卓微博截圖

  29日晚,仝卓通過其微博發布手寫道歉信。信中稱,“事情發生后,我覺得十分羞愧。大家的批評讓我真正認識了自己的問題。”

  仝卓在道歉信中表示,“高考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任何人都不應以不正確的言行影響其公平、公正。”他稱,自己已經向母校中央戲劇學院申請撤銷其學籍學歷。“我會閉門思過、認真反省,努力學習、提高自己。再次向大家深深地表示歉意,我願意承擔由此帶來的一切后果。”

  “先有翟天臨不知知網,后有仝卓往屆變應屆。不是網友抓著藝人不放,而是他們自己惹了眾怒在前。”29日,就有媒體評論指出,教育公平事關中國未來,容不得一絲舞弊造假。(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