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的政府工作報告作了八十九處“微調”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杰

2020年05月29日14:4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最短的政府工作報告作了八十九處“微調”

  5月27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代表們收到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情況的說明。根據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時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國務院對政府工作報告作出了89處修改。

  修改說明稱,對已有內容的修改,能採納的盡可能採納﹔對新增加的建議,基本予以採納。“微調”之后,近年來篇幅最短的政府工作報告有了更細致的補充。

  屏對屏聽取的意見很快被採納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劉小兵在審議這份修改稿時發現自己的意見被採納了。

  5月23日下午,上海團舉行小組討論,劉小兵講起政府工作報告裡,“繼續執行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等制度”,容易誤解為今年還要繼續下降稅負,建議再斟酌以表達得更清晰。

  這個聲音通過錄音錄像設備,傳遞給屏幕另一端的國務院職能部門,並最終成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裡的一處“微調”——“繼續執行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等制度”補充修改為“繼續執行去年出台的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政策”。

  5個字定語的增加,厘清了含義。劉小兵說,一次記者的採訪讓他注意到這處模糊的表達。記者將這句理解為在去年下調的基礎上,今年加大力度下調稅率費率﹔而劉小兵認為,今年是繼續執行去年下調的稅負。

  他把兩種解釋帶到會場,同組的代表大多贊成他的看法。5月26日,報告起草小組專門詢問了劉小兵的電話。最終5月27日的修改稿中體現了他的意見。

  代表們字斟句酌,對報告裡細微的用詞變化敏感。劉小兵注意到,“促進統一”的說法較以往少了“和平”兩字。最終,在報告最后一條修改裡,補充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國民在小組討論時提出,“對因災因病遭遇暫時困難的人員”建議改為“對因災因病因殘遭遇暫時困難的人員”。最終,“因殘”補充進報告。

  全國人大代表、南京郵電大學校長楊震提到解決“停車難”等老百姓關切的痛點、難點、堵點民生問題,也補充進修改后的報告——“促進汽車消費,大力解決停車難問題”。

  涉及疫情和公共衛生領域的修改有14處

  這次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們普遍關心疫情之后公共衛生領域的建設。報告的89處修改中,涉及疫情和公共衛生領域的有14處。

  例如,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描述,修改稿增加“重大”二字。“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公共衛生事件”補充修改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嚴懲非法捕殺和交易野生動物行為”補充修改為“嚴懲非法捕殺、交易、食用野生動物行為”。吃野味被明令禁止。

  除已有的“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制,完善傳染病直報和預警系統,堅持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疫情信息”等表述外,修改稿新增了“加強傳染病防治能力建設”“加快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等表述。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山東省腫瘤醫院院長於金明說,數據顯示,中國腫瘤患者的治療效果不如美日等發達國家,除去一些客觀原因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發達國家做到了積極預防,早期篩查是提高療效的關鍵。流行病學調查人員在早期發現、早期干預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流行病學調查人才匱乏是全國各地的普遍現象。

  報告還增加了“提高城鄉社區醫療服務能力”“推進分級診療”的表述。於金明說到強化基層醫療的重要性時,舉了韓國應對疫情的例子,“韓國所有的流調、核酸檢測、防控都是在社區完成,原因在於他們的社區醫療水平很高,社區全科醫生的水平很高。我國的分級診療機制需要進一步加快完善”。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秘書處介紹,今年關於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的代表議案約佔議案總數的1/4。

  國務院工作人員回應代表時所做的工作 值得肯定

  政府工作報告的其他修改還包括,“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改為“糧食產量1.33萬億斤”。“少數干部不作為、不會為”補充修改為“少數干部不擔當、不作為、不會為、亂作為”。

  一些表述的改變更精確地服務“六保”:“資助以訓穩崗”補充修改為“資助以訓穩崗拓崗,加強面向市場的技能培訓,鼓勵以工代訓,共建共享生產性實訓基地”。“鼓勵銀行大幅增加小微企業信用貸、首貸、無還本續貸”補充修改為“完善考核激勵機制,鼓勵銀行敢貸、願貸、能貸,大幅增加小微企業信用貸、首貸、無還本續貸,利用金融科技和大數據降低服務成本,提高服務精准性”。

  劉小兵認為,國務院工作人員回應代表時所做的工作和他們的態度,值得肯定。劉小兵說,2018年,他曾提出政府工作報告涉及個人所得稅的描述應該用“免征額”,而非“起征點”,國務院相關工作人員專門到他的房間解釋,“(工作人員)說‘起征點’用了好多年,大家習慣了。我說沒關系,不是原則性問題”。

  5月27日早上,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律師協會會長尚倫生接到了來自國務院研究室的電話,“給我解釋意見沒被採納的原因”。

  尚倫生提出,應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創新社會治理的部分加入治理能力現代化等內容。國務院工作人員向他解釋,他所說的內容已分散到其他條款中。尚倫生對照了整個報告后,覺得解釋得有道理,“他們很認真負責,隻要是明確提出(意見建議),採納與否都會有說明”。國務院各部門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主要通過熱線電話、網絡視頻、會議簡報3種方式。

  劉小兵說,政府工作報告哪裡該改,哪裡不該改,大家的評價標准不一。他今年提出,報告大量使用“基本民生”,需要界定“基本民生”的概念和內涵,而89處修改中未有回應。“定義在報告中無法改,但是政府在將來的工作中會不會界定清楚,會不會下達通知說明等,可以期待。”

  去年,政府工作報告共修改83處,報告修改前有19300多字,修改后有20200多字,篇幅增加800多字。今年,隻有萬字的政府工作報告修改了更多地方,逐字逐句,討論細致。

  本報北京5月27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杰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