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發布重點產業緊缺人才需求 緊缺程度上升

2020年05月29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軟件信息金融科技服務最缺人

南京市人社局近日發布2020年度重點產業緊缺人才需求目錄。總體來看,南京重點產業人才緊缺程度呈上升趨勢。今年六成以上用人單位仍要招人,最缺的是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機械設計制造等專業技術類人才。

本次目錄由南京市人社局與獵聘網合作,以問卷調查、現場座談、深度訪談及人才大數據比對等四種形式,對南京市重點產業單位開展全面調查與分析。為確保數據分析的廣泛性和代表性,調查范圍涉及南京4422家企業和2942名人才。這4422家企業中,先進制造業的企業數量佔52.0%,現代服務業的企業數量佔40.5%,未來產業的企業數量佔7.5%。2942名人才中,25歲至未滿30歲人員佔比最多,達26.7%﹔30歲至未滿35歲人員比例次之,達25.5%。在學歷分布方面,本科學歷佔54.6%,碩士學歷佔25.2%,大專及以下佔18.9%,博士及博士后佔1.3%。

調查顯示,在樣本企業人才引進或招聘渠道方面,48.4%的企業使用互聯平台,其余為校園招聘會、現場招聘會、內部競聘或返聘、內部推薦,佔比依次為45.0%、26.4%、18.4%、17.6%。由此可見,在人才引進或招聘時,企業主要通過互聯網平台發布求職信息以及校園宣講會。

調查人員對人才需求趨勢分析顯示,65%的企業表示未來一年將增加員工人數。16.2%的企業表示人才非常緊缺,32%的企業表示人才比較緊缺。在出現人才緊缺的企業中,44%的企業缺少專業技術類人才,23.1%的企業缺少經營管理類人才,16.4%的企業缺少技能操作類人才。

近年來,南京集成電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軟件與信息服務五大產業地標加快崛起,釋放大量就業機會,同時也意味著激烈的人才爭奪戰。

隨著南京創新名城建設加快,整體上人才緊缺程度呈上升趨勢,尤其是軟件和信息服務業、金融和科技服務產業的人才緊缺程度位居前列。分析認為,軟件和信息服務業行業的優勢在於互聯網用戶基數極大,產業本身更新迭代速度快,因此行業競爭激烈,企業引進人才難度較大。而金融和科技服務產業需求經驗豐富、專業水平高的人才,企業在人才引進時也比較困難。

基於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產業得以快速發展,同時催生出一批新服務、新模式、新業態,相關產業具有較大的人才吸納空間。

在樣本企業的需求專業中,排名前五的是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電子信息工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工商管理。總體而言,企業偏向於招聘理工科類背景和商科類專業背景的人才,越來越多的企業希望年輕人加入。

南京人社部門此次還特別通過線上問卷方式,對疫情期間用人單位的人才需求進行調查。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勞動力市場出現變化,如企業復工時間推遲、勞動者返崗時間錯后等。同時,與疫情相關的行業企業缺工明顯,部分招聘活動暫時性推遲。

調研顯示,由於疫情突發,相當一部分企業在第二季度的人才需求放緩,但部分場景的用工需求較多。比如,到家服務、生鮮電商、新零售等場景。此外,超過三成的企業有緊急招聘崗位,主要集中在技術開發類、生產研發類、業務拓展類、市場策劃類等崗位。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各行各業全面復工復業,人才市場也將隨之進一步回暖,企業的人才需求也將進一步釋放。 (黃紅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