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進5G路網全覆蓋 為群眾出行提速增效

2020年05月29日07:1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智慧高速公路,讓出行更如意

在新一代信息技術蓬勃發展的當下,我省將互聯網“密織”進道路網,催生出新的交通生態圈。以智慧公路路網建設為代表,智慧交通正用科技的力量為群眾出行提速增效。

智慧保暢,

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滬寧高速自開通以來,車流量一直在增加。目前,滬寧高速無錫段長45公裡,日均車流量達15萬輛,節假日峰值流量達24萬輛,遠超設計標准11.5萬輛。

“超飽和流量常態化,導致交通事故多發、安全風險加大。”江蘇寧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運營管理中心副主任楊登鬆介紹,在道路無法進行規模化工程拓寬的前提下,探索數字化手段疏堵保暢是唯一選擇。

“‘以快保暢’,加密救援布點,動態循環補位,提高救援時效。滬寧高速無錫段在全國首創主線‘救援驛站’,推動超大流量路段應急救援零距離,10分鐘到達率由36%提升至83%以上。同時建立‘一路三方’聯動救援模式,20分鐘救援現場到達率98.5%,1小時恢復暢通率近100%,應急救援時效性位居行業前列。”楊登鬆說,並且,在業內率先嘗試特殊情況下臨時借用應急車道,通行效率提升50%以上。

“我們還在行業內率先應用物聯網智慧錐筒,精確採集事故等信息,建成國內首個高速公路匝道智能管控系統。”楊登鬆介紹,數字化信息的快速流動既掌握了道路動態,也管控了汽車通行狀態。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的深度應用,把傳統高速公路打造成智慧高速,可以有效提高道路的運行效率、安全水平和服務能力。

未來已來,

智慧高速方案落地五峰山

在“精細化管控”滬寧高速無錫段的同時,江蘇推動智慧高速技術革新,建設了一批智慧高速公路應用試點,在全國率先探索智慧高速應用技術,力爭打造一批“好用、管用、實用”的智慧高速技術體系。

近日,歷時26個月的研究、設計和論証,五峰山過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線工程“未來智慧高速”方案落地。交通領域專家認為,這標志著江蘇交通新基建取得突破性成果。

專家介紹,五峰山過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線工程“未來智慧高速”,將通過“全天候安全保障、全方位出行服務、全數字運營維護、全壽命綠色建管”等一系列創新場景設計,確定車道級霧天行車誘導研究、車路協同技術研究與應用、基於無線探針的交通狀態識別研究等多項關鍵技術探索,建設全國首條車道級霧區行駛誘導應用高速公路。

圍繞智慧高速公路建設,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蔡任杰介紹:“我們正全力推進信息平台搭建、科研成果應用、試點項目獲取等工作,深入試點互聯網技術、物聯網和新型傳感技術的應用,如建設高速公路調度雲、服務雲等。其中,在推進智能收費體系建設方面,通過ETC門架建設、車道改造建設、入口稱重建設、省界物理站拆除和並網聯試聯調,快速高效實現了自由流分段式計費,全方位支撐智慧高效服務。”

5G發力,

讓“聰明的車”走“聰明的路”

日前發布的《江蘇智慧高速公路應用技術研究與工程示范》重大專項中提到,到2022年,滬寧高速、蘇通大橋和江陰大橋將被打造為智慧高速,通行效率提升10%、交通事故下降10%。到2025年,路段通行效率提升15%,交通事故下降20%,能初步具備貨車進行L3級別自動駕駛的行駛條件,具備路測與車輛通信交互的條件,實現更高質量智慧高速。

此次重大專項將開展8個方向的專題研究,其中包括基於“新一代通信技術智慧高速出行服務關鍵技術專題研究”。這項研究明確了5G基站布設方案,探索5G在智慧高速中的應用,保障路測設施設備數據高效傳輸,通過手機、車載ETC等精准為用戶不間斷提供交通基礎設施狀況、交通誘導、安全預警等信息。

江蘇交控總經理顧德軍表示,江蘇高速將從路網級智慧控制與調度、數字化高速深化與拓展、高速大腦探索與實踐、智慧高速產業高階融合、“聰明的路”引領與協同等5個方面發力。未來的智慧高速,將實現車端、路端、人端、雲端的有效協同。

下一階段,我省還將圍繞數字驅動戰略,再打造一批智慧高速應用試點,再開展一批智慧應用技術研究,再推廣一批智慧數據應用服務。將全面加快推進5G路網全覆蓋,強化智慧決策能力建設,構建一批高質量、廣覆蓋、易應用的高速公路運營管理應用終端,推動江蘇成為全國領先的數字化業務應用策源地,輸出世界一流的交通管控業務操作平台。(朱璇 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