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交警開展“系帶行動” 一個月查處4.5萬起

2020年05月29日07:51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駕乘人員不系安全帶,罰!

汽車駕乘人員不系安全帶也要處罰。記者昨從南京交管局了解到,近一個月以來,南京交警已處罰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4.5萬起,其中駕駛人3.14萬起。

近日,南京交警開展“系帶行動”,通過在公安檢查站、高速公路服務區等地檢查進出城車輛,城區道路加大路面巡邏查處力度,在全市范圍內對機動車駕乘人員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違法行為進行查處。

根據《江蘇道路交通安全條例》相關規定,駕駛人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行駛時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將面臨罰款50元記2分的處罰,乘車人則面臨20元罰款。駕駛人在普通道路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也將被罰款50元,乘車人則要被罰款5元。

據公安部交管局調查研究顯示,不系安全帶已成為道路交通致死的第三大原因,僅次於超速行駛和酒后駕駛,其中尤以國省道、高速公路為甚,因未系安全帶造成在交通事故中致死的案例時有發生。

今年2月14日14時許,駕駛員王某某駕駛一輛蘇A牌照的重型載貨專項作業車,沿南京繞城公路由南向北行駛至華電北路時,因雨天駕駛車輛採取措施不當,致所駕車輛失控向左側滑,車輛撞到路中隔離護欄后側翻,駕駛員王某某因未系安全帶被拋出車外,經搶救無效死亡。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如今前排駕駛人系安全帶很普遍,但后排乘坐人往往忽視系安全帶的重要性。去年12月19日15時許,駕駛員吉某駕車沿滬陝高速由東向西行駛至387公裡附近時,因疏於觀察,採取措施不當,與劉某駕駛的蘇K小轎車發生碰撞,導致蘇K小轎車側翻,該車后排乘坐人劉某因未系安全帶被甩出車外,當場死亡。

南京交警介紹,近一個月來,全市交警已處罰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3.14萬起,處罰乘車人不按規定系安全帶約1.36萬起。接下來他們還會加大查處力度,大力整治駕乘人員不系安全帶的違法行為。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