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帶也將受罰

2020年05月29日08:25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帶也將受罰

記者昨天從南京交管部門獲悉,為進一步提升汽車駕乘人員安全防護水平,有效減輕交通事故后果,根據公安部交管局“一盔一帶”工作統一部署,南京交警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安全守護行動,嚴查汽車駕乘人員不系安全帶違法行為,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帶也將被處罰。數據顯示,近一個月以來,南京交警已處罰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3.14萬起,處罰乘車人不按規定系安全帶約1.36萬起。

不系安全帶將罰50元記2分

據公安部交管局調查研究顯示,不系安全帶已成為道路交通致死的第三大原因,僅次於超速行駛和酒后駕駛,其中尤以國省道、高速公路為甚,因未系安全帶造成在交通事故中致死的案例時有發生。

記者了解到,南京交管部門在對不系安全帶的違法行為保持常態化管控的基礎上,近期又大力開展“一盔一帶”、“系帶行動”等專項行動,大力整治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違法行為。在全市范圍內對機動車駕乘人員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違法行為進行查處。

根據《江蘇道路交通安全條例》相關規定,駕駛人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行駛時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將面臨50元記2分的處罰,乘車人則面臨20元罰款。駕駛人在普通道路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也將面臨50元罰款,乘車人則面臨5元罰款。

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帶也違法

近年來,隨著機動車安全性能日趨完善,前排安全帶警示已成為標配,大部分駕駛員和副駕駛乘坐人員也都養成了上車先系安全帶的良好習慣,但后排乘坐人往往會忽視系安全帶的重要性,殊不知當車輛發生交通事故時,后排乘坐人如未系安全帶,因沒有安全氣囊的緩沖和保護,可能會撞擊到前排座椅、頂棚、前擋風玻璃、儀表台,甚至被直接甩出車外,嚴重威脅自身和前排駕乘人的生命安全。2019年12月19日15時許,駕駛員吉某駕駛一輛蘇A小轎車沿滬陝高速由東向西行駛至387公裡附近時,因疏於觀察,採取措施不當,與劉某駕駛的蘇K小轎車發生碰撞,導致蘇K小轎車側翻,蘇K小轎車后排乘坐人劉某某因未系安全帶被甩出車外當場死亡。

南京交警提醒,后排乘客也屬於乘車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也屬於違法行為。目前南京交管部門已在高速公路針對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帶的違法行為進行查處。

安全帶可根據身高進行調節

根據相關數據表明,機動車駕乘人員未系安全帶發生交通事故死亡率是系安全帶的37.7倍,在發生交通事故時,從車內甩出的司機乘客,75%會因傷勢過重而死亡,而系上安全帶將大大提高安全保護作用。

要想發揮安全帶的保護作用,還需駕乘人員正確使用。目前市面上機動車安全帶,多數為“三點式”安全帶。駕乘人員應該根據自己身高對安全帶高度進行調節,在肩部、胯部合適調節固定。交管部門在大力查處的同時聯合公交、長途客運、出租、網約車、物流運輸、渣土車等客貨運企業,加大重點群體的安全宣傳。 (寧交軒 郭一鵬)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