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極限運動溧水訓練基地主體結構封頂

2020年05月30日07: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國家極限運動溧水訓練基地主體結構封頂

擁有全球最大的室內沖浪區、風靡全球的太空風洞、室內極限攀岩、滑板自由式小輪車……5月28日,隨著最后一根屋蓋鋼梁吊裝完成,中建安裝承建的全鋼結構裝配式建筑國家極限運動溧水訓練基地EPC總承包項目主體結構順利封頂。該基地建成后,規劃作為國家極限運動代表隊備戰東京奧運會的訓練基地,還將承辦奧運極限運動積分賽等國際賽事。

項目團隊堅持智慧建造、綠色建造理念,應用新型裝配化快速建造方式,從進場准備至主體結構全面封頂,晝夜鏖戰,先后克服工期緊、主體結構復雜等困難,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共完成1.2萬噸鋼結構吊裝及近3萬立方米混凝土澆筑,項目進入金屬屋面及室內精裝修施工階段。

開放共享 兼顧多項功能

溧水國家極限運動館項目總建筑面積超4萬平方米,通過網架、桁架融合塑造出大型雙曲屋面造型,如同梅花一般盛開在無想山下。場館由碗池場地、街式場地、小輪車場地、U形池場地、攀岩牆和訓練配套設施組成,建成后將滿足滑板、小輪車、攀岩、沖浪等多項極限運動的訓練和比賽需要。

除了作為國家隊的訓練基地之外,場館將成為全民健身和推廣極限運動的場所,兼顧專業訓練與對外開放,將極限運動引入到群眾中去,與周邊相鄰的生態公園、兒童樂園等連成一體,成為集極限運動樂園、專業訓練、商業休閑等一站式極限運動休閑綜合體,有利於完善城市公共服務設施、提升城市風貌。

技術創新 賦能綠色高效建造

項目鋼結構制作安裝量達1.2萬噸,其中屋面網架跨度長達78.8米、重達2500噸,涉及鋼框架、網架、桁架等多個鋼結構體系。項目採用承插式盤扣架滿堂支撐體系代替傳統的扣件鋼管腳手架,不僅搭拆效率高,穩定性更優,且架體不易變形,安全性更高,通過控制盤扣架滿堂支撐的頂標高搭設階梯式施工平台,使工人在屋面網架拼裝同時,可同步安裝鋼框架體系,最終提前30天完成屋面網架主體結構,實現鋼框架結構與屋面網架結構同步完工,為后續比賽大廳內體育場地及設備安裝工作搶回因疫情耽誤的工期。

工廠化制造、裝配化施工,施工過程中裝配式建筑盡顯快速建造優勢。中建安裝團隊採用的鋼筋桁架樓承板,在全自動化生產線上加工焊接成型后,不需要鋼管腳手架支撐,直接在鋼梁上鋪設,可以減少現場50%左右的鋼筋綁扎工作量,還實現了鋼結構安裝與牆體砌筑、機電安裝的立體交叉作業,顯著縮短工期,為后續的二次結構、機電安裝、裝飾裝修等工序贏得寶貴時間。項目團隊在場館外牆採用提前預制生產的蒸壓輕質混凝土牆板即ALC板,能夠滿足在各種使用條件下對板材抗彎、抗裂、耐高溫的要求,使用這種輕質高強維護結構的綠色環保材料,避免了傳統砌塊施工時砌筑、圈梁澆注、粉刷等繁瑣步驟,且造價成本低,可最大限度減少資源浪費。

綠色智慧,專業高效﹔全力以赴,日煥新顏。中建安裝始終堅持新發展理念,大力推廣裝配化建造技術應用,致力“筑”造城市幸福空間!

沈茹瑩 楊宇涵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