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夜市再回歸!南京今年將新增134處臨時擺攤點

2020年05月31日13:0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久違的夜市再度回歸!南京今年將新增134處臨時擺攤點

  5月27日,中央文明辦明確,在今年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指標中,不將佔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列為測評考核內容,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在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滿足群眾生活需要的過程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記者從南京城管部門了解,今年南京市將新增134處、共1410個臨時外擺攤點。

久違的夜市再度回歸!南京今年將新增134處臨時擺攤點

  【室內餐廳延伸到戶外 攤位車降低了經營成本】

  今年4月,南京啟動戰疫情、擴內需、穩增長“四新”行動,其中提出,具備外擺條件且有統一運營管理的特色街區、商業體外廣場和開放式公園,可申請臨時外擺攤點。在南京1912街區,記者看到,街區部分店家把餐區外延到室外,顧客可以吹著夏日微風,享受午餐。

  餐廳經營人員說,大家也都希望有這種開放式的就餐環境,尤其是晚上的氛圍很棒。經營者還說,除了做好日常清潔管理外,目前外面的經營面積是不收費的。

  1912街區商貿集團副總裁邱敏介紹,外擺的前提首先符合消防的規范,預留充分的消防通道,符合相關的安全規范,同時設計和房屋相融合,1912也是設置有這樣的審批手續。我們希望盡量把這個外擺做起來,提高街區人氣、聚人氣恢復商氣,南京這樣城市特色有一種開放包容的感覺,給消費者充分展示。

  除了允許商家適度“佔道經營”,1912街區還專門設有“東西會”這樣的攤位集中點。“東西會”主要售賣各種手工藝品,雙休日,市民也可以把自己的特色產品拿來臨時擺攤售賣。攤主李倩之前跑了五年多文創市集,收入很不穩定。而租用再小的門店一年也要十幾萬元,她也無法承受。這種攤位車經營方式,讓她大大降低了成本。

  李倩算了一筆賬,攤位車的租金合同是兩千塊一個月,但是每個月沒有任何違規現象,不遲到早退、沒有違反任何街區規則,租金就會返一千塊。到了五一、國慶節假日的時候,每天也能有上千元的收入,此外平時周末的人流量也會多一些。

  【久違的夜市再度回歸 鬆綁考驗城市管理智慧】

  在南京丹鳳街,此前因為涉嫌佔道經營,一度被取消的夜市,最近也得以恢復。5月29日晚上6點多,記者來到這裡,此時,天空下起小雨刮起大風,隻有呂先生還堅持出攤。他通過網絡查詢得知這裡恢復了夜市,這是他擺攤的第8天。

  呂先生說,希望能有一個政府許可的合法模式,哪怕是攤主交一點錢也是願意的。

  前來逛夜市的市民說,攤子上的東西蠻好的,價格也便宜。

  同樣,這條街上小吃攤點的管理也寬鬆了。一位攤主告訴記者,之前,城管會勸阻她的佔道經營行為,甚至沒收攤點用具。最近,城管執法明顯柔性了很多。

  給外擺攤點適度“鬆綁”,可以有效緩解就業壓力、激發城市活力。記者從城管部門了解,南京現有3400多個臨時攤點,主要是有時間限制的早餐點、夜市攤點和街邊不佔道的修舊攤點等,今年還將新增134處1410個臨時外擺攤點。不過,這些攤位也不能任性擺放。

  南京玄武區城市管理局市容管理科科長智偉介紹,設置場地相對獨立的街區或者廣場,大的商貿綜合體為主,設置要求這塊大家都在研究摸索當中,最起碼不能影響道路的通行功能,不能影響周邊居民的生活環境,攤點的設置不能影響城市的功能。

  外擺攤點適度開放后,如何在城市管理和便民服務中找到平衡點,也考驗著主管部門的智慧。

  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市容景觀處副處長彭衛兵表示,佔道經營要在適當的時候、在可行的情況下、要在管理部門引導的情況下,在持續良好、安全可靠的情況下,也是可行的。

  除了集中的攤位點,有部分市民提出,能否在地鐵站附近,以及鬧市馬路邊設立流動攤位。對此,南京城管部門表示,近期正在征集社會各界的意見,因地制宜,根據各個區域特點出台相關管理細則。

  【煙火氣中的城市活力 需要智慧的城市管理】

  在以往的認知中,地攤佔用城市公共空間,給城市管理帶來麻煩。但是,今天我們有必要重新審視這個問題。在吆喝叫賣聲中,城市有了煙火氣,老百姓就業有了保障,消費者也有了更多選擇。

  當然,恢復地攤經濟,並非放任不管,讓其野蠻生長,而是要因地制宜管理好,給出一些規范和限制。比如,在什麼范圍劃定更有人氣和商業氣息,保潔能不能跟得上?如何保証佔道 不擋道?隻要在不侵害公共利益、保証清潔衛生、保障商品質量和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地攤經濟值得鼓勵,也更能體現一座城市的溫度。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鄭麗麗 吳紅鯨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