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多措並舉“強筋骨”精准扶貧惠民生

2020年06月01日09:08  來源:金湖快報
 
原標題:我縣多措並舉“強筋骨”精准扶貧惠民生

本報訊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我縣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一個不少,一戶不落”為目標,重點攻堅困難群體脫貧工作,通過社保兜底覆蓋、開發扶貧車間、培訓就業技能等方式引導貧困戶創收,提高收入水平。

政府出資送社保,困難群眾兜底有保障

為強化社保兜底作用,實施好針對重點貧困戶的全民參保扶貧行動,縣人社局充分發揮“托養一個人,解放一家人”的脫貧效應,聯合民政、扶貧部門,精准定位無力繳納社會保險費的貧困人員,由縣政府資助其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實現貧困人口參保和社會化發放率均達100%,年均待遇增幅穩定在8%以上。今年以來,已為2530名重度殘疾、城鄉低保人員代繳養老保險費50.6萬元,發放社保待遇236.8萬元,切實減輕貧困人員參保繳費負擔,有效提高社會保險待遇水平。

車間建在家門口,貧困婦女再就業

縣以扶貧車間為抓手,落實產業扶貧政策,推行“企業+車間+貧困戶”模式,鼓勵當地勞動密集型企業開設“就業扶貧車間”,吸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尤其是留守婦女在家門口實現就業。今年以來,全縣已成功建設就業扶貧車間2個,正在指導創建的就業扶貧車間2個,培訓扶貧基地1個,開發公益性崗位79個,成功幫助814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就近就業,促進1371名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

技能培訓育巧手,低收入者有出路

縣堅持以技扶貧的理念,通過提高勞動者自身素質來實現收入增長。在統一城鄉技能培訓政策、整合培訓優質資源的基礎上,創新“陣地+游擊”“長期+短期”“線上+線下”的培訓模式,引導培訓機構因村、因人、因時施訓,將培訓設備、師資下沉到鄉村,送技能到戶。與此同時,重點打造“荷都月嫂”“中式面點”等特色品牌,在當地營造“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致富氛圍。今年以來,已開展網絡培訓活動4期,共培訓120余人次,疫情過后還將開展“百場培訓進鄉村”,繼續烹飪、家政服務、種植養殖等線下培訓,將實用技術送到群眾家門口,實現有培訓意願的重點群體免費職業技能培訓率達到90%以上。(吳仁鋼 賈亞群)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