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五年目標三年干 全速推進農房改善

2020年06月01日09:12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金湖:全速推進農房改善工作

“老了還能住這麼好的房子,滿意啊!70多平方米,客廳、臥室都有,住得舒服。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面對記者,剛搬進新居不久的金湖縣呂良鎮建檔立卡戶孫榮華老人抑制不住自己興奮的心情。

今年以來,金湖縣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全力以赴推進農房改善工作,按照“五年目標三年干、打造蘇北樣板縣”的目標,舉全縣之力,靠前服務、倒排工期、集中開工,不讓一個農房改善項目因疫而困,努力讓群眾生活更美好。

靠前服務,不讓企業跑腿

“工人健康碼都掃過了嗎?口罩儲備還夠嗎?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助解決的?防控一定要細、要實,馬虎不得。一旦出問題,直接影響房屋的交付時間,群眾可等不起!”每天一大早,派駐縣住建局紀檢監察組組長韋立忠都會趕往呂良鎮湖畔旺屯安置小區二期建設工地,現場督導疫情防控和復工工作。

為推進農民住房改善項目復工,金湖縣開啟“一線復工服務法”:一線指導防控、現場審核驗收、一次辦理復工手續,不用建設企業跑一次腿,被譽為“最暖心、最高效”的政府服務。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金湖縣統籌推進農房改善項目建設。縣裡組建建設項目復工領導小組,對復工項目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情況提前走訪調查,發現問題及時協調解決。住建部門帶著公章,對符合復工條件的建設項目現場辦理復工手續,不讓企業跑腿,無需再找任何部門。復工后,還安排專人全程跟蹤指導生產。

倒排工期,把耽擱的時間補回來

在呂良小區農房改善項目建設現場,塔吊高聳,機器轟鳴,施工現場熱火朝天。記者看到,工人要進行嚴格的洗手消毒、體溫測量,並做好個人登記、領取口罩后方可進入施工現場。

“按照有關要求,我們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迅速擬定復工方案,經有關部門專家現場核查驗收,在符合條件后報縣住建局審批同意,3月8日正式復工。現在,工地上每天有150—180名左右工人。”該項目的現場負責人張德明告訴記者,項目一共31棟樓,目前全部完成主體施工。隨著工人陸續進場,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前提下,將快馬加鞭把耽擱的時間補回來,力爭按時完成任務。在農房改善項目黎東花園施工現場,項目負責人浦永明介紹,他們正全力以赴,倒排工期組織施工。

集中開工,讓群眾早日住新房

3月31日,金湖縣2020年上半年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項目集中開工,當天集中開工的有金南鎮幸福街小區二期、金南鎮卞塘小區、塔集鎮金平小區和塔集鎮閔橋小區,總佔地面積約482.35畝、建筑面積約12.56萬平方米,建設住宅907套。根據5月12日市項目過堂會議精神,近日,金湖縣對今年項目進行了再次梳理,加快推進今年擬開工16個農房改善項目7741套房屋的實施進度。不僅要讓群眾住得好,還要讓群眾能致富。金湖縣結合全域旅游優勢,圍繞配套有產業、群眾有受益的目標,按照城鎮型、鄉村型、保留提升型三種類型,對全縣示范項目進行目標重定位、規劃再提升、內容再優化、實施再加快。金南鎮幸福街小區和銀涂新村,依托良好的工業基礎,積極引導居民進園區務工﹔呂良湖畔旺屯、前鋒白馬湖古鎮毗鄰白馬湖景區,荷韻小鎮緊靠荷花蕩4A級旅游景區,這些項目定位於服務全域旅游發展,配套建設生態農庄、民宿酒店、民俗風情體驗區等業態,讓群眾靠旅游致富﹔戴樓新塘居住點、金北金港小區納入高鐵新區、航空新城規劃,實現產業全輻射。

金湖縣住建局局長、農房辦主任沈華東介紹,全縣12個在建農房項目已全面復工,即將開工項目將開辟農村新型社區審批服務“綠色通道”,圍繞規劃審查、工程招標、施工許可、安全質量監督等重點環節,優化流程、簡化手續,不斷提高建設效率和工程質量,全力以赴推動農房改善項目建設,力爭讓群眾早日住上新房。(李廣忠 李 軍 侯秀鬆 郭敏杰)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