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興化首次發現瀕危物種白琵鷺種群

2020年06月01日14:48  來源:泰州日報
 
原標題:興化首次發現瀕危白琵鷺種群

  興化首次發現瀕危白琵鷺種群。沈海波攝

  本報訊(記者 顧俊)近日,興化鳥友沈海波在千垛鎮劉溝村拍鳥時,意外發現瀕危物種白琵鷺種群。他先后觀察到3個種群,總數200隻左右。據了解,這是在泰州境內首次發現白琵鷺種群。

  當日一大早,沈海波和鳥友一起到劉溝村觀鳥。在一條小河邊,裸露的樹根旁有一群白顏色的鳥兒,長得像白鷺,但體型更大。

  “穿上偽裝服,悄悄地走近一看,原來是白琵鷺。”沈海波換上長焦鏡頭,趕緊抓拍。白琵鷺警覺性也高,沈海波再向前靠近時,白琵鷺又飛到前面的小河裡。

  “白琵鷺主要以魚蝦、蟹、水生昆虫、蠕虫等為食,發現它們的地方一般都在河邊的淺水灘。它的嘴尖可直接觸到水底,當碰到獵物時,立即捉住覓食。”沈海波告訴記者,這一段時間,他和鳥友在劉溝村及附近先后觀察到3個種群的白琵鷺。有一天傍晚,3個種群匯聚在一起,約200隻鳥兒在天空翱翔,場景壯觀。

  白琵鷺是我國瀕危珍稀動物、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它全長約85厘米,為大型涉禽,全身羽毛白色,嘴長而直,扁闊似琵琶,所以叫白琵鷺。根據統計,目前全球白琵鷺總數在3.1萬隻至3.4萬隻。在我國,白琵鷺一部分常年留在南方,另一部分則在春季遷徙到北方繁殖,10月至11月南遷。

  市野生動物和濕地保護管理站站長陳興忠說,發現白琵鷺種群,這在我市境內是首次。前幾年,我省個別地方曾有觀察到白琵鷺的記錄,但是發現白琵鷺種群還是比較少見的。

  興化有20個湖泊湖蕩、1萬多條河流,水域面積佔比逾1/4。陳興忠說,興化市及早制定了《裡下河湖泊湖蕩退圩還湖專項規劃》,扎實推進大縱湖、得勝湖、平旺湖等退漁還湖工程。越來越多的濕地,為鳥兒提供了食物來源,從而吸引越來越多的鳥兒前來“安家落戶”。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