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新盛街道綠楊新苑社區:黨建打通服務居民“最后一公裡”

2020年06月02日22:4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構建“黨群服務微家”、打造“1+N”網格服務機制……近年來,揚州市邗江區新盛街道綠楊新苑社區探索建立基層黨建引領的網格化管理新模式,把黨總支與社區網格同步設置,強化網格管理能力,推進服務下沉,打通服務居民“最后一公裡”的障礙。

新盛街道綠楊新苑社區依托現有的社區管理體系和信息平台,構建“街道——社區——小區——樓棟——居民”的五級網絡組織體系,將社區劃分為7個區域網格,在每個網格建立“黨群服務微家”。以網格化的方式,社區建立網格管理服務隊伍,將每名工作者落實到每一個區域,並在每個網格區域內對黨員、志願者、轄區單位進行整合,形成全面掌握實情、及時反映民情、迅速解決問題、有效化解矛盾的社區管理服務長效機制。

據悉,綠楊新苑社區第三網格“微家”共有黨員36名。黨總支對每個黨員進行包括組織生活積分表、志願服務積分表、群眾滿意度測評表在內的“三表”考核。在全體居民的監督下,黨員們做到“把形象樹起來,把居民帶起來,把責任擔起來,把實事干起來”,強化基層黨組織“神經末梢”的作用。

社區還推出了“1+N”網格服務機制,“1”代表網格長,也是“黨員服務微家”的大家長,由社區工作人員擔任。“1+N”中的“N”則是由社區居民形成的自治力量。社區開展常態化“居民圓桌會議”,對大多數居民關心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暢所欲言。“現在,我們小區鄰裡把‘黨群服務微家’當成便民中心,平時家裡遇到的問題到這裡基本都能解決。”社區居民小李說。

此外,綠楊新苑社區還通過構建“黨群服務微家”,實現了黨組織、黨的工作和黨員作用發揮的全面覆蓋,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區域社會的能力。社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如今,小區干淨整潔了、居民生活便利了、鄰裡間互幫互助了,居民由‘旁觀者’變為‘當局者’,由‘參與者’變為‘組織者’,由‘被管者’變為‘治理者’。”(劉萍)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