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抗疫|跨越歐亞大陸的暖心叮嚀

人民網記者朱殿平

2020年06月02日07:0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呼吁。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各國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展現了人間大愛,匯聚起同疫情斗爭的磅礡之力。作為開放大省的江蘇,從政府到民間,從企業到團體,在國際交往交流中展現出一幕幕動人場景,演繹出一個個中外合作抗疫的江蘇故事。

丹妮拉收到張久寄來的口罩后第一時間發回家人戴上口罩的照片。採訪對象供圖

中國五星紅旗、意大利三色旗,加上一顆紅心。從3月份開始,中意兩位收藏家張久和丹妮拉聊天記錄裡最常出現的內容便是這個“符號組合”。

兩人相識十多年,同為西方油畫收藏愛好者。南京市民張久幾乎每年都要去一趟意大利都靈市,也免不了要去丹妮拉的PIRRA畫廊求畫。今年春節,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張久原定節后赴意大利的計劃擱淺。1月24日除夕夜,丹妮拉發來微信:“你們家人還好嗎?我們很擔心你們,為你們加油。”來自萬裡之外的問候讓張久頗為感動,也為這段疫情期間的特殊友誼開了篇。

幾天后,丹妮拉又發來意大利街頭民眾為中國加油的照片。“收到來自外國朋友的問候與支持,我既意外又感動。”張久把他和丹妮拉的聊天記錄發在了朋友圈,引來一眾好友點贊,有朋友留言說:“這樣的外國友人夠意思!”

到2月中旬,意大利疫情呈現上升勢頭。此時,南京疫情已逐步得到控制,新增病例從個位數降到零。這次換成張久給丹妮拉發微信問候了:“要認真對待,不出門是個好辦法。”連續多日,張久每天都給丹妮拉留言,提醒她戴口罩、少出門、勤洗手。考慮到兩地的時差,張久選在北京時間下午3點左右給丹妮拉發信息,“這時候正好是意大利的早上,這樣她醒來就能看到我的提醒。”

起初,丹妮拉對“不出門”有些排斥。張久便反復勸說,給她講述國內抗擊疫情的故事。“我們在家裡呆了45天,終於把病毒躲開了,減少出門真的是降低感染幾率的最好方式。”丹妮拉聽從了張久的建議,且隨著意大利確診病例的不斷增加,她更加意識到疫情的嚴重性,並開始勸說家人、鄰居留在家中減少出門。

除了線上的叮嚀,張久線下也沒閑著。3月24日,他好不容易湊齊200隻醫用外科口罩寄往意大利。一周后,口罩到了丹妮拉手中。丹妮拉把口罩分給家人、朋友、鄰居,告訴他們這是來自中國的。“差不多每個人都分到了4、5隻,雖然不多但是解決了我們的燃眉之急,我還告訴他們待在家裡不要出門。”丹妮拉說。這段時間裡,丹妮拉20多名直系親屬中無一人感染新冠病毒。

5月18日,意大利宣布“解封”,丹妮拉的畫廊也重新開放了。這次,她將多幅頂級藏品轉讓給了張久。“在意大利最艱難的幾周裡,中國送來了重症監護設備、口罩,派出了醫生。我也很感謝張久先生,給我寄來了口罩,這在當時的意大利很難找到。”她在視頻裡說。

還在郵路上的西方畫作,背后凝結著一場跨國的抗疫情誼。在張久心裡,這段疫情期間的特殊友誼畢生難忘,“每日的嘮叨若干年后回想起來,一定也是‘甜蜜的嘮叨’!”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