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回望】系列訪談

郭宏雄:每位隊員就像一顆細小而堅韌的螺絲釘

朱殿平 王新年 冷金明

2020年06月02日07:1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眼下,我國疫情防控已經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回眸湖北保衛戰,全國醫護人員白衣執甲,江蘇三千精銳奮力支援,為打贏這場關鍵之戰做出了突出貢獻。戰疫艱辛終迎凱旋,回眸一望感慨良多。人民網江蘇頻道為此策劃了《戰疫回望》欄目,今天推出對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江蘇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副所長郭宏雄的視頻專訪。

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江蘇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副所長郭宏雄接受人民網專訪 記者王新年攝

人民網:回眸江蘇對口支援黃石,疾控團隊主要承擔了什麼任務,期間遇到了哪些困難與挑戰?

郭宏雄:我們主要承擔的任務包括幾個方面,第一個就是開展流行病學調查,追蹤傳染源和排查密切接觸人群,然后到疫情聚集點去處理一些聚集性疫情。第二個方面的工作就是到特定的場所做一些環境的消殺,第三方面進行社區疫情的防控。第四個方面,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和血清學檢測工作,我們總共做了有1萬多份標本的檢測。第五個方面,我們還參與當地疫情的分析研判,防治策略的制定與完善。第六個方面,我們開展了防控技能的培訓,總共各種培訓我們開展了30多個場次,培訓的人數達到上千人,這樣不僅擴大了疫情的防控隊伍,而且為當地培養了一支“帶不走的隊伍”。

在工作中,我們也面臨了一些困難與挑戰。第一個方面就是在工作剛開始的時候,物資比較短缺,隊員剛去的時候,我們帶了一些隨行物質,但是滿足不了要求。當地疾控的物資也比較短缺,我們向江蘇省疾控中心就做了匯報,匯報以后單位裡就從各科室去湊、特快郵寄。后面隨著全社會動員起來以后,物資短缺的問題就很快得到了解決。

第二個方面遇到的挑戰就是核酸檢測。核酸檢測的初期,不同品牌檢測的試劑,它在檢測的靈敏度、特異性等方面還是有一定差別的,這樣就導致我們在每次判定我們檢測結果的時候,就會有許多不確定的結果。為了解決檢測過程中可能存在的假陽性、假陰性等不確定問題,我們做了大量的試劑比對工作,儀器提取核酸效率的比對、樣品採集管對採集樣品影響的比對工作,同時我們還優化了實驗流程,通過這一系列工作以后,我們檢測的質量得到了有效保障,檢測的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這樣在后期我們開展對密切接觸人群大規模的排查時,雖然我們的工作量增加了好多,但是工作反而輕鬆了。

第三個方面,我們面臨的問題是社會給疾控也捐助了好多儀器,但是新投入的儀器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不能及時安裝。我們和安裝工程師進行遠程的交流,在安裝工程師遠程視頻的指導下,我們自己完成了4台核算提取儀的安裝與調試,這個工作我們完成得很及時,保証了后面大規模排查工作的順利開展。

第四個面臨的困難與挑戰,就是在流行病學調查與消殺工作方面,剛開始主要還是人手不足的問題,通過與公安、社區、街道工作人員的合作,以及開展大規模的培訓,這方面的困難很快就得到了改善。

總的來說,困難和挑戰一直有,但通過多方面的共同努力都得到了很好的解決。

人民網:病原微生物檢驗的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在黃石期間有什麼給您印象深刻的經歷?

郭宏雄:盡管病原微生物檢驗工作有一定的危險性,但在實際過程中,我們與黃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所有隊員都搶著干,不光在實驗室,我們還到醫院的檢驗科進行現場的調研、交流、指導,直接參加樣品的採集與轉運工作。因為疫情調查的需要,我們還走進聚集性疫情小區,到病人家裡採集環境樣品。有一次,我們到一個病人家裡去採樣品,家裡總共5口人,4個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其中有1個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但是當這個工作我們要去做的時候,所有的隊員關心的是這家有沒有做終末消毒,問終末消毒的目的不是考慮到我們自己安全不安全。因為做完終末消毒以后,我們採集的樣品就不能為后面的疫情處置提供更有價值的信息。

隻要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們所有隊員都義無反顧,我們沖到精神衛生中心、養老院、社區醫院等聚集性疫情的暴發小區一線。正如剛才談到的,在檢測工作初期,面對許多檢測結果不確定的情況,我們都要對檢測結果進行復核,這些工作往往都是在晚上7點鐘以后開始的,不管白天工作多久,晚上需要復核檢測時沒有一位隊員因為工作太晚而懈怠,每天工作12-16小時也習慣了,更沒有怨言,每位隊員始終保持著積極樂觀的工作態度和工作熱情,我覺得我們的每一位隊員,包括黃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每一位檢測人員就像是一顆螺絲釘,雖然細小但非常堅韌。

還記得我剛開始接到組隊去湖北支援的時候,我給我們每一個同志打了一個不到一分鐘的電話,每一位同志接到電話以后,沒有說什麼,都是搶著要去。第二個電話再打給他們的時候,就講了一句,我們半小時以后到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集中,我們要接受培訓,半個小時以后他們也都到了疾控中心。

人民網:經過此次戰疫經歷,對諸如此類傳染性很強的疫情,您從疾控角度有什麼思考?

郭宏雄:在防控這次新冠疫情中,充分顯示了我國的制度優勢,全社會在習總書記的親自指揮和黨中央的統一領導下,迅速動員,同心協力,疫情防控做到了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在這場戰役中,疾病預防控制系統是控制疫情蔓延的主力軍,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習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指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強調了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如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健全執業人員的培養、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我們相信通過國家層面的系列改革與完善,我個人認為未來應對諸如新冠肺炎等此類傳染性很強的疫情時,我們的疾病預防控制系統在公共衛生重大風險的研判、評估、決策、防控等方面能夠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能夠更好地服務和保障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