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個部門“動真格”嚴禁炒作學區房價格

2020年06月02日21:28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嚴禁炒作學區房價格 南京“動真格”

  學區房一直是南京房地產市場的熱銷貨,尤其是“公民同招”政策公布以來,眾多家長紛紛出手購置學區房以圖“保底”,推動了南京學區房的價格水漲船高。

  為了規范市場,南京市房產局等多個部門聯手開啟全市開發企業和經紀機構的“學區房”專項檢查。這次專項檢查是由南京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統一部署,南京市房產局牽頭,聯合市教育局、市場監督管理局、市房地產業協會、市房地產經紀行業協會等相關部門,對全市房地產經紀機構和房地產開發企業,開展房地產市場“學區房”專項檢查工作。

  在華僑路的一家Q房網門店,檢查人員發現房地產經紀企業的備案証明顯示注冊地址為中山南路111號,並非實際經營地址,隨即下發了整改通知,要求門店立即進行整改。“備案登記會在一個星期到十天時間弄好,我們剛開業,現在用的是總公司的備案証明。”房產中介門店負責人李經理說。

  此次“學區房”專項檢查針對中介公司的重點包括:嚴禁散布漲價信息、哄抬房價、操縱市場價格﹔發布虛假房源、炒作學區、誘騙消費者交易等行為。一家中介門店負責人表示,由於距離拉薩路小學和鼓樓一中心小學距離較近,店內有很多學區房房源,但房源的售價均為賣家自己確定,門店並未參與。

  檢查人員表示,是否存在哄抬房價、炒作學區房等行為,主要依據是同等房屋的成交價格,如果偏離過高,就存在這種嫌疑,主管部門會介入調查。在此前檢查過程中,他們就發現了多起。

  “在實際檢查中,我們對26家中介發出了11份整改通知,主要涉及到一部分明顯高於實際成交價格的高價房源,要求下架,還有對開發企業也嚴禁有學區房的宣傳。高價房源對應實際成交價格,和挂牌價格,如果相距太大就下架處理。”南京市房地產市場交易中心副主任高翔說。

  “我們在鼓樓的幾個熱門小學附近的房地產中介門店,的確是發現了二手學區房價明顯高於實際成交價格的情況,高出了10%甚至20%。對於這種房源,我們是當場就要求它進行下架處理。”高翔說。

  負責人表示,這種抽查的方式能更真實了解市場現狀,避免相關企業弄虛作假。專項檢查行動將持續一段時間,也歡迎市民提供線索。

  “購房者首先要認定房屋是不是合法來源,權屬証明要合法,通過房產局平台核驗。第二,裡面是不是有真實學位,可以向教育部門查詢。第三,要到附近查詢房源成交信息,不要片面相信一面之詞。如果發現有問題,可以直接向我們反映。”高翔說。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許宸《零距離》記者/何畔 編輯/韓瑜)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