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員大會戰!“鐵軍”為“雙超”保駕護航

2020年06月03日09:01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全員大會戰!“鐵軍”為“雙超”保駕護航

  編者按:北京地鐵每天約4萬余人在崗,24小時每時都有地鐵人在堅守崗位履行職責。“雙超”圖編制完成僅是起點,如果說編制者們是設計師,那麼與運營有關的客運值班人員、站務、乘務人員是“雙超”圖的前台執行者,通信信號、供電、檢修、線路、機電則是“雙超”圖施行的幕后保障者。而“雙超”圖的實施,讓他們的工作壓力加碼。這場北京地鐵全員“鐵軍”參與的“大會戰”,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利在當下,功在未來。

  “雙超”圖的運維者:“吃透”圖解,服務乘客

  北京地鐵運營有限公司每天約4萬余人在崗。一天24小時,每一個小時都有地鐵人在完成自己崗位上的工作。地鐵運行的工作機制更像是一部極為精密的儀器,不能有任何“零件”的缺席。“雙超”圖編制完成僅是起點,它的實施需要客運值班人員、站務、乘務等工作人員的密切配合。每一日在崗的地鐵人,一個都不能少。

  線路的“雙超”圖在下發到北京地鐵各運營分公司后,第一件事就是進行拆解。這份工作是繁瑣且復雜的,而且因為時間緊急,各運營分公司“消化”的時間多則一周,少則隻有兩到三天。6號線“雙超”運行圖進行拆解時,僅拆解出來的時刻點就有7000余個。

  拆圖的作用是讓所有人都必須了解在“雙超”圖的運行實施中,他們承擔著什麼責任?車站客運值班員、站務需要了解套跑列車的發車時間、到達時間,是否需要進行清車作業,列車是否需要折返等等。讓乘客知道發生了什麼,是“雙超”圖實施時最重要的一環。為此,北京地鐵運營有限公司首次向外發布了列車時刻表,為乘客提供更好服務。

  所有涉及“雙超”圖的運營分公司也都在告知乘客方面下了大功夫。運二公司印發500余張告知提示和“雙超”圖實施的宣傳折頁,所有面向乘客的一線工作人員都要接受培訓,熟記“雙超”圖“特殊且復雜”列車時刻表特點,做到對答如流。這些一線人員中,還包括站內的清潔人員。

  為了讓乘客區分交路套跑車和大站快車,負責運營的運二公司根據八通線“雙超”圖特點,重新編排了5種類型共11組廣播詞。所有的廣播詞都秉承著“開門見山”原則,讓乘客第一時間知道正在等候的列車屬於哪種類型。

  “緊繃一根弦”,這是“雙超”圖實施后所有地鐵人工作狀態的真實寫照。台前至幕后,每一處環節,每一個人的工作都是精確到秒來計算的。

  “雙超”圖的執行者:精確折返,保駕護航

  對於司機而言,壓力的增加顯而易見。“雙超”圖實施后,加班加點成為乘務中心司機的工作常態。以5號線為例,原有的司機相比之前每天都要多完成16個車次的運行交路。除此之外,地鐵 “超常超強”的運行,也意味著司機沒有任何人工操作犯錯的空間,否則一不小心就會造成正線的大面積晚點。

  考驗司機的還有操作列車折返。因為信號系統的原因,部分折返點無法實現自動折返,這時候就需要司機進行人工操作。司機要與行車調度員進行一個互通、互控,並精確把握出庫的時間。如果晚了,后邊緊接著還有其他車輛要進站,風險隨即加大。

  地鐵綜控員是列車折返操作中的“關鍵一環”。“雙超”圖實施以來,除了原本的監控工作,他們還承擔起行車組織的工作。為列車折返“保駕護航”,這是一項需要高度集中的工作。車輛何時進、何時出,他們是指揮的“傳達者”。部分線路跑圖較為復雜,綜控員的工作也更為復雜。在短短兩分鐘之內,綜控員要判別列車方向、幫它辦理進入,還要安排對乘客進行提示、廣播。

  列車在線上跑,為它做“體檢”的“地鐵醫生”就無法缺席。“超常超強”的情況下,列車一旦故障將會帶來更嚴重的后果,因此需要更周全的維修計劃來保障車輛的“健康”。為了保証“雙超”圖下車輛的平穩運行,檢修班組的成員重心隨車走,進行靈活的人員調配。原本地鐵修程的班組成員也積極參與到車站的值守工作中,一旦車輛突發故障的話,能夠盡快處置,讓車輛恢復正常運行。

  “雙超”圖的保障者:周全部署,機動應急

  作為“幕后鐵軍”的供電、通號、機電等部門是支撐運行圖實施的“骨骼”,正是因為有了他們傾盡全力的支持,“雙超”才能得到保証。

  為了解決北京地鐵供電壓力大的問題,北京地鐵供電分公司2500余名員工在“雙超”期間全員在崗,對所有的重點變電所加強值守和巡視,一旦設備達到預警條件,要立即按照預案要求採取措施。供電分公司還要對全線路負荷情況進行核算,研究優化區域供電負荷劃分方案,將重點難點過載負荷調整優化。利用變電站車輛制動儲能裝置吸收車輛制動電能,在車輛啟動時釋放電能,既節約能源又緩解了供電不足的問題,確保地鐵超常超強供電穩定可靠。

  北京地鐵通號分公司主要負責通信信號設備的維修維護和運行圖的輸入工作(把運行圖涉及的數據輸入自動列車控制系統)。列車在線上運行時都是按圖行車。運行圖輸入是自動控制列車自動控制運行的一個前提。通號分公司需要把“雙超”圖分解后輸入ATS(自動列車監控系統),完成人機交互工作。在“雙超”圖正式實施后,通號分公司還需做好應急值守保障工作,對包括設備集中站、小營指揮中心在內的80個重點部位進行早晚高峰重點時段值守,保証重點時段發生的突發事件可以第一時間處置。

  對於北京地鐵機電分公司來說,“雙超”圖有兩方面與其工作有關。首先是屏蔽門,屏蔽門正常開關是地鐵安全的標准之一。在“雙超”圖開始之前,機電分公司要對各條線路的屏蔽門進行一次完全檢修,包括屏蔽門的控制系統、電源系統等等。另一方面,各大地鐵站的電梯也由機電分公司進行檢查維修。疫情之下,如果在大客流車站或是換乘車站,長時間的停梯或者故障可能會使得車站人流聚集,無法滿足“滿載率低於50%”的要求。機電分公司需要相對增強電梯的檢修頻率,確保各大地鐵站電梯的正常使用。

  擰緊螺絲繃緊弦:全員應戰,成果頗豐

  地鐵上下全員參與的“雙超”運行圖“大會戰”,從3月24日起先后五批次編制實施13條線路超常超強列車運行圖。兩個月時間,“雙超”運行圖帶給北京地鐵的考驗不小,而收獲的“果實”也堪稱豐美。

  首先是網絡運輸能力的大幅提升,不僅最大程度降低了高峰小時列車滿載率,而且實現了降本增效,取得了“多、快、好、省”的綜合成效,得到了廣大乘客和社會各界的好評。

  從運營的本質上,“雙超”運行圖打破的常規也不止一條。打破車輛與車輛基地之間的設計配屬界限,優化調整了車輛停放和列檢的運營生產布局。一方面將列車盡可能就近快速投放到各條線路高斷面客流區段,另一方面將列車盡可能就近返回車輛基地停放檢修,減少無效列車走行公裡,提升網絡整體運輸效能。

  據了解,北京地鐵將以承擔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綜合交通運輸與智能交通”中的重點專項“超大城市軌道交通系統高效運輸與安全服務關鍵技術”為契機,按照國撥資金和地方配套資金至少1:2的比例,加大研發投入。以首都機場線為示范線,以“北斗+EUHT(5G)+智慧地鐵”為技術路線,構建網絡化智能客服、智能運行、智能維修、智能管理的地鐵運營新模式,大幅提升網絡化整體運輸效能,從根本上實現降本增效。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道,“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北京地鐵雙超運行圖,在疫情當前保証了地鐵在大客流沖擊下安全平穩運行,將地鐵滿載率控制在50%內。

  利在當下,功還在未來。“雙超”圖的編制更像是北京地鐵公司對常態化運營的一次挑戰和摸底。如今看來,摸底考試已經合格,下一步的方向,才是重點。

  (林丹妮、實習生:甄敬怡、梁詩晨、劉靜涵、韋時雨、劉金卓)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