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復興鎮陳楊村:金銀花裡有"金銀"

2020年06月03日17:14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產業扶貧結碩果 金銀花裡有“金銀”

日前,淮安區復興鎮陳楊村的金銀花開出了今年的第一茬花,迎來了收獲的喜悅。走近花田,花香扑面而來,近百名農戶正在田裡採摘鮮花,摘滿一桶后便來到磅秤前稱重,“31號,3斤6兩。”老板王文興拿著小本子在一旁記錄。王文興給採摘村民一人分一個號碼,計件算工錢,每採摘1斤可得3.5元,多勞多得。

陳楊村是市人大常委會的結對幫扶村,基礎設施落后,老百姓主要依靠稻麥兩季種植收入,基本是靠天吃飯,村集體經濟年收入不足5萬元,是省定重點經濟薄弱村。

“精准扶貧,扶貧更要扶志。”如何讓村民脫貧致富、讓陳楊村摘掉貧困的帽子,是市人大和村干部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市人大積極開展招商引資,加強土地流轉。2018年7月,浙商王文興成立江蘇天淮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陳楊村投資150萬元、流轉土地120畝用於金銀花種植。據王文興介紹,金銀花可長二三十年,前兩年打基礎,畝產收益年年遞增,一次投入,長期獲利。“今年的市場行情比往年好,一公斤可賣到160元。”盛花期畝產值8000元,再加上鋤地、剪枝、打藥等零碎農活,周邊農民有了收入來源,每年解決3000多個工日的臨時用工並帶動6個建檔立卡低收入戶脫貧,一年為村集體增加收入4萬元左右。

市人大通過自籌資金和協調資金相結合,切實做好幫扶工作。2019年,投入55萬元幫扶資金,興建泵站、疏浚河道、筑橋修路,改善陳楊村的民生狀況,讓村民感受到黨中央精准扶貧政策帶來的溫暖和實惠。去年,596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200平方米的健身廣場和一個公廁竣工投入使用﹔近1200米的組與組連接路已鋪設完畢,惠及全村6個組614口人﹔幫助村裡手套加工廠增加訂單,將200多畝藕塘出租,增加村集體收入。2019年,陳楊村村集體收入26萬余元,順利脫貧出列,“省定重點經濟薄弱村”摘帽!

金銀花種植項目穩中向好,如何利用村裡已有的資源和經驗,結合市人大幫扶資金,尋找穩健發展的產業項目,走一條長遠發展的道路?今年初,村干部個人帶頭投資參股,發動群眾流轉一部分土地,陳楊村成立了金銀花專業合作社,流轉80畝土地,擴大種植規模。陳楊村黨總支書記楊志軍表示,要舍棄“守攤子”的舊思想,努力將金銀花產業做大做強,帶動村民走上增收致富之路,實現村集體經濟、農戶收入雙增加。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