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陰一殺人犯潛逃25年 騎車逆行被交警查獲

2020年06月03日09:33  來源:淮海晚報
 
原標題:殺人犯潛逃25年 騎車逆行被交警查獲

“我是逃了25年的殺人犯。”5月18日,在距離淮安千裡之遙的山西太原,一名騎電動車逆行的男子在被交警查獲時,說了這樣一句話。當這名男子說出自己的真實姓名后,民警一查,他說的是真的!至此,25年前發生在原淮陰縣的“1995·7·05”殺人拋尸案告破。

■通訊員 沈愛華 陳虎 張光前

融媒體記者 何劍峰

●一次猜疑奪走一條人命

1995年7月的一天,原淮陰市淮陰縣劉老庄鄉一三干渠內出現一具高度腐爛的男尸,經初步勘查和尸體檢驗后証實系他殺。案發后,市、縣兩級公安機關迅速抽調精干警力成立“1995·7·05”專案組開展偵破工作,通過連續數日的現場勘驗、調查走訪和重點摸排等大量工作,最終鎖定被害人鄰居趙某高有重大作案嫌疑。

經調查得知,1995年7月5日上午8時許,趙某高因懷疑妻子與受害人劉某東有染,心生怨恨,在家中與劉某東發生口角。在爭吵過程中,趙某高用家中的水果刀從受害人胸口戳入體內,致受害人當場死亡,並於當晚用打魚的塑料紙、鐵鏈子、鐵錘頭子將尸體包裹后運至劉老庄街東側三干閘南邊橋上扔到河中。“雖然已經過去25年了,回想起這起案件的案發現場,我仍然歷歷在目,被害人家屬悲痛和期盼的場景更是讓我始終無法忘記。”當年的現場勘驗民警、現任淮安市公安局淮陰分局刑警大隊大隊長陳凱豐說。

●追捕民警行程10余萬公裡

據歸案后的趙某高交代,有打漁手藝的他在拋尸時,原本想著利用河流,將尸體沖過橋中間的閘門,流到下游,於是他每天都會到拋尸地點查看尸體是否被沖走。讓他想不到的是,他失算了。他看到劉某東的尸體浮出水面后,即倉皇出逃,先是去了北京,然后輾轉來到山西太原,辦了一張假身份証在當地靠維修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攤蛋卷來維持生活。

從趙某高被確定為重大嫌疑人的那一天起,淮陰警方便沒有停止過對他的追捕工作,一直緊盯該案不放。雖然負責偵辦該案的民警換了一茬又一茬,有的已經走上了領導崗位,有的還奮戰在偵查一線,但該案就像是他們手中的接力棒一樣傳遞著。

辦案民警遠赴各地開展追捕工作,從東北的遼寧丹東到西北的新疆福海,從首都北京到海南海口,從齊魯大地到內蒙古草原,從河北到山西,1995年到2020年這25年間,追捕民警的足跡遍及了大半個中國,行程10余萬公裡。

●25年后,在警方面前他跑不了了

隨著互聯網、大數據的發展運用,警務協作機制的健全完善給命案偵破提供契機,1999年,專案組將嫌疑人趙某高列為網上逃犯。不久前,追捕組民警通過對嫌疑人趙某高相關關系人的海量數據研判,發現趙某高潛至山西太原、河北石家庄一帶,遂將該線索通報兩地警方。

5月18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民警在轄區開展工作時,見一騎電動車男子掉轉逃跑,形跡十分可疑,遂立即上前將其攔下盤查詢問。在強大法律正義的震懾下,嫌疑人趙某高主動交代是殺人逃犯。接到太原警方第一時間的情況通報后,淮陰警方立即組織追捕民警連夜趕赴山西,經審訊,確認該男子就是“1995·7·05”殺人拋尸積案犯罪嫌疑人趙某高。至此,一起跨越25年之久的命案積案成功告破。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