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海安:宣講分眾化 “聊評送”傳理論

2020年06月03日10: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6月3日電 對農民聊,讓青年評,給工人送……從以前的上大課、“一鍋燴”,到如今的嘗試“吃小灶”,江蘇省海安市曲塘鎮立足於文明實踐所、站、點,全方位打造理論宣傳陣地,用喜聞樂見的形式、生動活潑的語言、具體鮮活的事例,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如何推動理論宣傳工作重心下移,暢通理論大眾化的“最后一公裡”,真正讓理論宣講“入腦入心”,一直是基層亟待解決的難題。今年以來,海安市通過把握不同群體差異性、選擇性、多樣性的理論需求,把宣講對象劃分為農民、青年、工人等不同社會階層,將宣講對象分眾化,細分受眾人群,開展針對性宣講,取得了顯著成效。

“圍聊傳理論”解讀民生熱點

“有風有雨是常態,風雨無阻是心態,風雨兼程是狀態,風雨過后彩虹來。”日前,中橋村“百靈鳥”宣講員荀農話音剛落,中橋村10組文明實踐理論傳播點陳桂堯老漢的農家小院裡,就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連日來,中橋村廣大干群積極收聽收看全國兩會,飯后茶余,不時三五成群交流感悟。5月30日下午2點,荀農、陳桂堯老兄弟倆又坐到一起,興致勃勃地聊起了兩會精神。荀農首先概括了今年兩會的特點,他扳著手指頭說:“今年兩會的特點有六條,時間短、內容多、形式新、目標明、任務重、措施實。”說到這裡,陳桂堯馬上接上話茬:“我看今年的兩會真是一次團結的大會、鼓勁的大會、動員的大會、奮進的大會。”

隨后,兩兄弟分別對確保糧食安全等問題作了生動的解讀和交流。陳桂堯用三句話闡述了保証糧食安全的三個問題:糧食安全意義重大,糧食形勢喜中有憂,糧食生產我的思考。荀農則以習近平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提到的“金扁擔”的故事,拉開了思想感悟的話匣子……“這段飽含深情、令人動容的講話,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中橋村10組組長劉懷仁表示。

村黨總支書記韓士根在聽了兩老漢微聊后,也即興參加了進來,他動情地說:“今后的工作中,我們會自覺把崗位當作陣地守,把職業當作事業做,把奉獻當作責任擔,努力帶領四千多中橋人民,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貫徹落實兩會精神,積極作為,開拓創新,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兩會青年談”激蕩思想火花

“你們看過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嗎?這次報告整體篇幅是歷年最短,精簡后更顯務實真干,我看過之后感受最深的就是國家對於穩就業、保民生的關心重視。”“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之年,把民生放在‘C位’是人民期盼。”……討論聲音熱烈,交流暢所欲言。5月29日下午,9名青年人相聚在曲塘鎮胡庄村青年之家,圍繞全國兩會話題,用無領導小組討論的形式,暢談學習心得。

據了解,“全國兩會青年談”是“青荷思享會”每月一次的線下交流活動,由海安市首屆網評班班長周杰負責召集,5名海安市網評班骨干和4名曲塘鎮網評志願者共同參加。9名青年人來自機關、村居、企事業單位等,大家相聚青年之家,各自推薦一篇全國兩會話題的優秀網評文章,圍繞文章選題、結構、語言等方面暢談寫作體會。

“網評作品《消費紓困何妨多點‘書香’》摘自新華每日電訊,文章緊密貼合了‘消費’這個熱點話題。消費涉及經濟和民生,但本文沒有將這兩者結合在一起,而是另辟蹊徑,從文化角度切入,用起承轉合的方式,探討了實體書店發展和文化市場需求,行文流暢,一氣呵成,是值得再三品讀的佳作,希望各位書友能夠喜歡。”周杰分享道。

“讓青年評,主要是發揮青年人思想活躍、對於社會現象有著各自看法的特點,引導他們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碰撞思想火花,形成干事共識,凝聚奮進力量。”曲塘鎮團委書記夏伶鳳介紹。

“名嘴進車間”鼓勁助力發展

“受疫情影響,我們本地的企業應該思考如何調整生產經營策略。”在江蘇黑馬森田機器人有限公司車間內,曲塘鎮“百姓名嘴”和志願宣講員們正圍繞企業復工復產和脫貧攻堅話題,結合海安和曲塘的自身發展實例,為企業發展加油鼓勁。來自海安市市場監管局的楊凱宣講的題目是《保市場主體 大有可為》,他從保企業——要當好主角、要有好舞台、要搞大合唱三個方面,鼓勵企業擼起袖子加油干,呼吁各部門攜手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努力將疫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小。

“現在的理論宣講越來越接地氣,這是一次‘實打實’的貼心服務。”對於活動形式,公司董事長馬春杰贊不絕口。他說,企業員工活動地點相對集中,沒有大段時間進行理論學習,鎮上派駐理論宣講小分隊送“理”進車間、入班組、到生產一線,與員工面對面、心連心,鼓舞了士氣,凝聚了力量,企業一線干部員工普遍歡迎。“聽了這場理論宣講,我們備受鼓舞。我們企業下半年一定會開足馬力,鼓足干勁,盡快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馬春杰說。

“我們會積極參加此類活動,給企業經營者和職工宣講政治、經濟等方面情況,傳達黨和政府關於經濟發展的最新要求,引導企業一心一意跟黨走,鼓勵企業負重奮進、迎難而上、實業報國,積極參與社會治理,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志願宣講員楊凱表示。(盧洋 王繼亮)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