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化速度加快 孩子眼睛要“減壓”

2020年06月03日10:35  來源:重慶晨報
 
原標題:近視化速度加快 孩子眼睛要“減壓”

“孩子近視化的速度變快了。”這是璧山區婦幼保健院兒保科二級驗光師周杰最近的切身感受。

在六一兒童節期間,璧山區婦幼保健院開展義診義檢,為兒童進行免費的視力篩查。通過這次視力篩查,周杰發現,不少孩子的眼睛“壓力”最近都有點大。

兩個多月來,周杰在對兒童進行視力檢查時發現,近一半的兒童視力都在下降。而且不少兒童近視度數增加速度明顯加快。

“以前近視度數增加100度,大概是一到三年的時間。現在兩三個月,有的兒童近視度數就增加了100度。”周杰說,這樣的增加速度以前很少見。

周杰分析說,孩子視力下降、近視化速度加快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過去兩三個月,孩子近距離用眼時間變長。比如,孩子在家看電腦、玩手機,如果時間過長都會增加孩子的眼睛“壓力”。

周杰提醒說,這是一個“警報”,家長需要密切注意。

周杰建議家長要引導孩子合理用眼,給眼睛“減壓”。兒童持續近距離注視時間每次不宜超過30分鐘。操作各種電子視頻產品時間每次不宜超過20分鐘,每天累計時間建議不超過1小時。

2歲以下兒童盡量避免操作各種電子視頻產品。眼睛與各種電子產品熒光屏的距離一般為屏面對角線的5—7倍,屏面略低於眼高。每次近距離注視后要眺望遠方,讓眼睛休息5分鐘以上。

如果發現孩子的視力下降,視物行為異常,比如經常瞇眼、揉眼、皺眉、斜視,要及時就醫。(劉波)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