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個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名單出爐 沭陽入圍

2020年06月04日11: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沭陽、泗陽入圍!120個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名單出爐

  6月3日,國家發改委發布《關於加快開展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工作的通知》,選擇120個縣及縣級市開展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工作。

  哪些城市入圍?

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名單。來自國家發改委。

  從數量看,示范縣及縣級市數量為120個,佔全國縣及縣級市(1881個)的6%。從結構看,在示范名單中,縣的數量佔2/3、縣級市數量佔1/3。

  從分布看,長江三角洲區域、粵港澳大灣區等東部地區縣城58個,中部地區縣城31個,佔示范數量的74%,其中湖北、浙江、江蘇、廣東、福建、山東各10個﹔西部和東北地區有條件縣城31個,其中邊境城市5個。

  從區位看,中心城市周邊和有關省份初步編制完成的9個都市圈規劃內的縣城為81個,佔示范數量的68%。此外,縣級政府綜合債務率預警縣及縣級市一概不納入。

  國家發改委規劃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加快推進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補齊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弱項,既利當前、又利長遠。從短期看,有利於拉動投資、促進消費、推進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從中長期看,有利於優化城鎮化空間格局、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提升人民幸福感。

  哪些短板要補?

  通知瞄准市場不能有效配置資源、需要政府支持引導的公共領域,明確提出了4大領域17項建設任務。

  其中,推進公共服務設施提標擴面,含6項建設任務。在完善教育設施方面,主要是建設公辦幼兒園、改善義務教育學校設施、建設普通高中校園校舍設施等。在改善養老托育設施方面,主要是擴充護理型床位、建設縣級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建設綜合性托育服務機構和社區托育服務設施等。

  推進環境衛生設施提級擴能,含3項建設任務。在完善垃圾無害化資源化處理設施方面,主要是建設生活垃圾焚燒終端處理設施、危險廢物處理設施等。在改善縣城公共廁所方面,主要是配建補建固定公共廁所或移動式公共廁所、改造老舊公共廁所、增加無障礙廁位和第三衛生間等。

  推進市政公用設施提擋升級,含5項建設任務。在優化市政交通設施方面,主要是建設公共停車場、改造客運站、完善市政道路“三行系統”等。在發展配送投遞設施方面,主要是建設公共配送中心、布設智能快件箱等。在更新改造老舊小區方面,主要是完善水電氣路信等配套基礎設施和養老托育、停車、便民市場等公共服務設施。

  推進產業培育設施提質增效,含3項建設任務。在提升農貿市場水平方面,主要是改善交易棚廳、在批發型農貿市場配置檢測檢疫設備、在零售型農貿市場和社區菜市場完善環保設施、改造畜禽定點屠宰加工廠等。

  要注意哪些問題?

  國家發改委規劃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市縣級人民政府在項目謀劃、儲備、實施的過程中,需要注意避免5類問題。

  一是嚴防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審慎論証項目可行性,優選項目、精准補短板、不留后遺症。

  二是嚴防“大水漫灌”,確保精准投資、提高投資效益。

  三是嚴防“半拉子工程”,確保項目資金來源可靠、規模充足。

  四是嚴防“大拆大建”,鼓勵優先採取改擴建方式,必要時採取新建遷建方式。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