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24小時連發60條高溫預警 內陸沿海溫差近20℃

2020年06月04日14: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山東24小時連發60條高溫預警 內陸沿海溫差近20℃

山東24小時連發60條高溫預警內陸沿海溫差近20℃

  6月4日,山東發布首個高溫橙色預警。濟南街頭人們全副武裝出行。 趙曉 攝

  山東24小時連發60條高溫預警“火”力全開 內陸沿海溫差近20℃

  中新網濟南6月4日電 (記者 李欣)山東省6月4日繼續發布高溫橙色預警,24小時內該省轄區各地已陸續發布60條高溫預警,域內多地可達40℃以上。

  當日,山東共有12個城市最高氣溫超過30℃,僅青島、煙台、威海、東營“幸免”高溫炙烤。在氣溫排行榜中,濟南、菏澤、聊城等7城最高氣溫超37℃,預計多地可達40℃以上,其中菏澤以39℃高居榜首。而山東沿海城市威海,最高氣溫僅為22℃。內陸沿海最高氣溫差超17℃,繼續上演每年一度的“冰火兩重天”。

  6月4日,山東發布首個高溫橙色預警。濟南街頭人們全副武裝出行。 趙曉 攝

  山東省氣象台4日早6:00發布了今年首個高溫橙色預警,預計4日白天,菏澤、濟寧、聊城、濟南、泰安、淄博和濰坊7市的最高氣溫在37℃以上,其中菏澤、聊城、淄博和濰坊的部分地區可達39-40℃。當日早8點左右,省會濟南和淄博市淄川區最高氣溫已沖進中國三甲行列。

  按氣象數據記載,山東各地一般在6月10日左右出現連續35℃及以上高溫。今年的首個高溫橙色預警比2019年5月22日晚14天,但與2018年6月5日首個高溫橙色預警發布時間基本持平。而2017年6月初濟南最高氣溫為31℃左右,2016年,同期最高溫僅29℃。

  6月4日,山東發布首個高溫橙色預警。濟南街頭人們全副武裝出行。 趙曉 攝

  據山東省氣候中心專家介紹,山東的中西部地區大部分在6月8日到9日的前后開始出現高溫,魯中山區一般是在6月中旬開始出現高溫,中東部地區要晚一些,在半島沿海地區甚至進入7月份才出現高溫。今年的高溫天氣可能比常年高溫初日要早兩三天左右。

  記者走在濟南街頭看到,遮陽傘、太陽鏡、口罩、防晒服成為市民出行必備,四處可見“臉基尼”。有車一族雖有空調“護體”,但也是墨鏡、口罩、手套、冰袖一應俱全,防止陽光灼傷。全副防晒裝備的外賣小哥是中午最為繁忙的人群,訂單量遠超平日。同時,空調清洗行業也生意火爆,預約不斷。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本每年盛夏免費開放的親水避暑勝地濟南泉水浴場仍處於關閉狀態。泉城濟南各泉眼地下水位在高溫炙烤中下降嚴重。素有山東水文標尺之稱的“天下第一泉”趵突泉,6月4日官方公布的地下水位為27.61米,已連續81天跌破28.00米橙色警戒線,距離27.60米紅色警戒線也僅有1厘米之隔。

  山東網民依舊用“住冰箱”“熱化”“帶鹽”等詞句“調侃”連續的高溫天氣,盼雨“消火”。但根據中長期預報,本輪高溫將持續到8日,期間如受弱冷空氣影響會有輕微起伏。(完)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