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破獲特大境外賭博案 涉案賭資超過13億元

2020年06月04日17: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6月4日電(記者王繼亮)4日,南通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成功破獲一起公安部督辦的特大組織境外賭博案,抓獲犯罪集團成員18人,涉案賭資折合人民幣超過13億元。

2018年4月,南通警方在深挖一起網絡賭博案件時發現另一起賭博犯罪線索:海門人施某某等人開設網絡賭場並組織人員到境外賭博,攫取高額利益。獲悉這一情況,南通市公安局高度重視,迅疾成立由“一把手”任組長,治安、網安、法制、港閘公安分局等主要負責人參與的“4·24”專案組,並指定由港閘公安分局全力偵辦。

經縝密偵查,以施某某為首的犯罪集團,從2007年開始組織賭客到澳門等地賭博,並提供網絡賭博賬號供賭客在境內賭博,從中獲得巨額利益,並逐步發展成為開設賭場與逼要賭債共存的惡勢力犯罪集團。其時,施某某正辦理出國移民,隨時可能出逃。2018年5月27日,專案組果斷實施抓捕行動,在海門某小區地下車庫將施某某及其妻子黃某某抓獲歸案。

“光是銀行流水就裝了整整三大箱。” 全程參與該案偵辦的南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隊一大隊大隊長周斌如說,這是他從警31年來辦理最為艱難的一起賭博案件,案件的卷宗堆起來差不多有一層樓高,“為了確保數據准確,賬目調查組的16名民警人手一把直尺,防止查看時出現錯行,力將案件辦成鐵案!”

“案件涉案人員多、涉案地點多、涉及罪名多,辦案難度前所未有。”南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隊副支隊長儲開林說,施某某作案時間跨度長達11年,犯罪集團人員眾多,絕大多數都有前科劣跡,他們逃避打擊經驗豐富,反偵查意識極強,警方抓捕歷時半年之久,首犯施某某即使到案后也拒不交代,給案件偵查設置了重重障礙。而案件參賭人員更是多達百余人,他們分布在全國10多個省(市、區),出於個人信用、企業運轉等種種考慮,對參賭事實乃至被非法拘禁、軟暴力逼要賭債的經歷諱莫如深,“抓捕難、審查難、取証難。為了拿下案件,專案組幾乎窮盡了所有偵查手段。”

“從這起案件的辦理情況看,賭博危害觸目驚心。”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長杜鬆華說,本案中,參賭人員大多都是企業經營者,因為沾染賭博惡習,有的人一夜輸掉5000萬港幣,有的賭博成癮,數億資產打了水漂,嚴重影響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公安機關對犯罪團伙重拳打擊的同時,在“打傘破網”“打財斷血”“社會治理”等方面狠下功夫,並在全市范圍開展專項打擊整治行動,堅決鏟除賭博違法犯罪滋生土壤。

2019年2月,南通公安機關對施某某惡勢力犯罪集團移送檢方起訴,同年11月案件一審宣判。2020年初,南通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二審裁決,維持一審判決,施某某犯賭博罪、開設賭場罪、非法拘禁罪、尋舋滋事罪,數罪並罰,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並處罰金1.23億元。團伙成員顧某、陸某某以及幫助毀滅証據的施某雲等其余17名被告人也分別被判處相應刑罰,同時對涉案賭資及非法所得3億余元予以追繳。

據介紹,辦案民警奔赴省內多地以及澳門、廣東、河北、山東等地,行程10余萬公裡,對該案調查取証。經過7個月鍥而不舍地追查,這一以施某某為首的惡勢力犯罪團伙終於“浮出水面”,團伙18名主要成員先后落網。目前,仍有2名涉案人員在逃。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