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兩癌”免費篩查啟動報名 可電話預約

2020年06月04日10:31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早發現、早治療 江蘇“兩癌”免費篩查報名了!

作為危害已婚女性健康的兩大“殺手”,宮頸癌、乳腺癌有一個共同特點——通過檢查可以實現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近幾年,免費的“兩癌”篩查被列入省、市、區的民生實事工程及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今年的免費篩查報名活動也已經在各個市、區逐步推開。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而宮頸癌是女性生殖系統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一種,早期發現的乳腺癌與宮頸癌,90%以上都能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南京市江北新區公共衛生服務中心婦幼保健所副所長曹丹丹介紹:“目前來說發病率有年輕化的趨勢,所以兩癌篩查對於已婚女性來說非常重要。宮頸癌一般來說是30歲以上、已婚女性要定期去醫院篩查,乳腺癌一般來說是育齡期的女性都要定期做自我的檢查,和定期到醫院做相關的專業檢查。自我檢查一般來說是在月經期之后,自己進行一個手診,看看有沒有一些可疑的病變腫塊。”

作為民生實事項目之一,江蘇省各個市、區每年都會針對特定人群,提供一定數量的免費篩查名額。受疫情影響,今年推遲到了5、6月份才開始。曹丹丹介紹:“江北新區今年免費篩查的名額是1萬人,主要優先對35-64歲無固定工作崗位,或者是一些保潔、家政服務的女性。可以通過撥打篩查機構的咨詢電話進行預約。”

每個市、區免費篩查的報名、檢測時間各不相同,可以向所在地區的婦幼保健機構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了解。乳腺癌篩查包括乳腺手診、乳腺彩超,異常者進行乳腺X線檢查。對於宮頸癌的篩查,包括南京江北新區在內的不少地區,都更新了篩查方法,採用TCT和HPV聯合篩查。

“TCT檢查是取一些宮頸的細胞,進行一個病變的篩查,一般來說周期就是三年一次。HPV檢測又稱為人乳頭瘤病毒檢測,這個病毒跟宮頸癌的發病是密切相關的,90%以上的宮頸癌都是由HPV病毒感染引起來的。”聯合篩查對於篩查的疾病檢出率、篩查的結果的准確性,都是有很大的指導意義的。

除了兩癌篩查,包括南京江北新區在內的一些市區,還增加了“盆底肌篩查”項目,用來篩查“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對於產后沒有恢復好的女性來說,整個懷孕的過程中,不斷增大的子宮,會對盆底的肌肉韌帶造成一定的壓力。如果沒有恢復好的話,就會容易出現盆底肌的鬆弛,經常會出現咳嗽、打噴嚏、漏小便,或者是臟器脫垂的情況。”

此外,“兩癌”篩查“免費”不是重點,最重要的還是提醒女性朋友主動定期檢查。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王雪彤 編輯/韓瑜)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