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睢寧:“指尖上就業”為殘障人士打開希望之窗

2020年06月05日23: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殘障人士在接受培訓。王筌攝

“上天給了我們有殘缺的身體,我們曾經絕望過,但是我們現在能免費參加技能培訓,學成后還能被安排上崗就業,我們也能像正常人一樣掙錢了,這是為我們打開了希望的窗啊。”在一堂特殊的培訓班分享課上,江蘇省徐州市睢寧縣官山鎮37歲的肢體殘障人士黃曉莉說到動情之處,眼含熱淚。

2018年,睢寧縣古邳鎮殘疾人之家在該縣殘疾人聯合會幫扶下,發起“扶佑”電商助殘公益項目,2020年3月籌建了古邳鎮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設有殘疾人互聯網實訓就業基地,並由睢寧縣殘聯與京東江蘇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開展“包容美力”助殘項目合作。基地不僅保障了睢寧本地殘疾人士的就業培訓,還吸引了周邊縣市不少殘障人士來學習。

48歲的張乃軍是睢寧縣官山鎮人,肢體三級殘疾,之前開網約車一個月純收入也有3000多元。為了方便照顧家庭,張乃軍這次帶著妻子黃曉莉一起參加培訓,聽第一節課黃曉莉就動心了。張乃軍說,雖然在外打工能掙點錢,但每天都在擔心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年幼的孩子、年邁的父母,而且一個人在外感到孤獨。“我們很珍惜這次學習機會,有殘聯的幫助,學習了網店經營的一些知識,一定會走上致富路的。”張乃軍、黃曉莉夫妻二人經常在別人休息時,還在苦學苦練,他們互相鼓勵:一個人謀生是職業,兩個人奮斗是家庭。

“我是在徐州市殘疾人肢體協會的群裡看到睢寧殘聯發的宣傳單,知道殘疾人可以來這裡先參加培訓后就業,吃、住、培訓都免費,而且在這裡我們學習、就餐、工作都可以在輪椅上進行,非常方便。我要加緊練習,聽老師講接一單2元,熟練的一天能處理100多單,那可是200多元呀,我不比正常人差。”邳州市岔河鎮西黃石村32歲的肢體二級殘疾人譚軍委自從來到這個大家庭裡,每天都給身邊的朋友們鼓勁。

睢寧縣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宋之廷說,“包容美力”助殘培訓就業項目的初衷就為了幫助殘疾人群體穩就業、增就業。“我們不僅要幫助殘疾人康復,樹立自信,更要通過培訓讓他們掌握技能、提高就業能力,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古邳鎮黨委書記劉瑞峰說,古邳鎮將依托古邳鎮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積極打造殘疾人互聯網實訓就業基地、殘疾人特色產品基地,引進專業機構負責運營指導和品牌化建設,形成穩就業、條件具備就創業的大古邳基地。這些基地成為農村貧困殘疾人脫貧奔小康的重要載體。(顧士剛 王筌)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