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鄉村振興高淳站啟用 推動全面振興

2020年06月06日16:5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清華大學建筑學院院長庄惟敏與高淳區委書記吳勇強共同為工作站揭牌。高淳區宣傳部供圖

參加啟用儀式的嘉賓合影留念  高淳區宣傳部供圖

6月6日上午,清華大學與南京市高淳區人民政府舉辦清華大學鄉村振興高淳工作站啟用儀式。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建筑學院院長庄惟敏與高淳區委書記吳勇強共同為工作站揭牌。

“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是清華大學黨委、團委領導,由建筑學院從2013年開始的社會實踐項目,目前已發展成跨學校、多院系的鄉村振興主題活動。”庄惟敏說,清華師生利用寒暑假,組織實踐支隊,結合鄉村發展需求,與地方政府共同建設實體工作站,開展駐點實踐,進行鄉村發展調研,為當地提供建筑設計、鄉村發展規劃、特色農產品包裝、文創設計等多方面公益性服務,與實踐地貧困學生建立幫扶關系。也在非實踐期間,提供遠程教育、咨詢等服務,推動實踐成果落地,多維度服務社會、反饋鄉村,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據了解,2018年,清華大學與高淳區人民政府簽約,從五個備選村庄中選定了高崗村建設江蘇省第一家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兩年以來,已有58人次10余所國內外高校的學生在高崗村開展了四批次的實踐活動,形成了超過2.5萬字的實踐成果。2020年6月,工作站一期兩棟建筑竣工並投入使用。

負責工作站運營的建發集團總經理田密介紹,該工作站原是村民閑置且損壞嚴重的房屋,通過學生的社會調研分析,改造成為了具備辦公、培訓、會議、展覽等綜合性功能的空間。工作站建成后,不僅能成為師生假期實踐的現場教室,也為當地村民增加了公共文化活動空間。

在建筑改造過程中,清華大學與高淳區加深了共識和了解,雙方決定基於工作站的建設。以美麗鄉村特色為目標,結合清華園環境,打造既有清華元素又富有高崗江南水鄉特色的宜居環境,包括策劃產業項目,梳理水系和道路,優化整合現狀村庄風貌,強化村庄原有的空間形態,形成“一村六園”的分區形式,開發建設以高崗耕象和清華讀意為主題的耕讀公社項目。

高淳區區長劉偉認為,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落戶高淳、落戶高崗有著深遠的意義。依托美麗的漆橋街道高崗村,將打造高淳旅游的文化新名片,同時借助清華IP,集合多方資源,全面推進高淳鄉村振興。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