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區一工地夜間施工噪音超標 區生態環境局:隻能協調沒法處罰

事發南京地鐵5號線五台山站 噪音超過95分貝

2020年06月07日09:0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夜間施工有審批,就可以“肆無忌憚”?

施工現場和噪音分貝。

清脆的“哐、哐”聲配合低沉的“咚、咚”聲,位於南京上海路上的地鐵5號線五台山站工地施工熱火朝天,不過此時正是夜深人靜時分,周圍的居民區最近的不足30米。近日,不少周邊居民向記者反映,地鐵站夜間施工野蠻,常常被巨響聲吵得睡不著覺。

記者連日探訪這家工地發現,晚間10點后這裡仍在清運渣土,卸載鋼結構支架,除了機器的轟鳴,還時不時傳來猛烈的敲擊聲。在分貝儀器測試下,最高瞬時分貝接近100分貝。記者從生態環境部門了解到,工地具有夜間施工審批資格,但是國家規定夜間施工噪音分貝不得高於55分貝。在記者嘗試聯系工地負責人時,被多次挂斷電話。 

記者探訪

黑暗中作業,夜間噪音超過95分貝

記者在現場看到,晚上10點半左右,開始有渣土車在工地附近排隊等候,一輛運送鋼結構支架的超長拖挂車正緩緩倒入工地。由於工地上沒有開啟照明設施,工作人員除了借助吊車上的燈光,幾乎在黑暗環境中作業,將支架從卡車上卸下。除了機械發動機的轟鳴聲,現場不時傳來金屬撞擊聲。用手機中的噪音測試軟件可以記錄到噪音曲線,最高值達到98分貝。隨后記者找來一台專業測試工業噪音的分貝儀進行測試,在距離工地25米左右的路對面,平均分貝在70左右,而機器轟鳴起來后,這一數字跳上80,傳來撞擊聲時最高音量超過95分貝。

夜裡12點左右,工地上的工作人員開始把覆蓋土堆的綠色防塵罩揭開,渣土車排隊進入等候裝載渣土。記者在上海路和廣州路路口,距離施工點約30米處測試,隨著每一次渣土車被裝載,發出的噪音超過82分貝,一段時間的採樣均值超過65分貝。據附近居民介紹,這樣的施工常常是一夜不停歇。而距離施工地點最近的一棟居民樓,直線距離不超過30米。

環境部門隻能協調沒法處罰

記者在南京市生態環境局的夜間施工一覽表上查到,該項目施工名稱為地鐵五號線上海路站、五台山站,批准的夜間施工范圍為6月2日至7日。記者通過投訴電話12369查詢夜間施工資質,得到了肯定的答復。就夜間施工是否需要控制噪音,對方表示,如果覺得噪音擾民,可以申請鼓樓區生態環境局值班部門進行現場查看,同時可以要求檢查人員進行回復。

電話中記者了解到,環境部門要求夜間施工工地一次批准其晝夜連續施工時間不得超過一定時長,同時審批間隔時間原則為3天,稱為“開四停三”和“開二停三”。也就是不得連續夜間施工,停工時間周期為3天。混凝土灌注施工,一次連續施工時間不得超過48小時。12369電話中,工作人員還表示,以前生態環境部門有對噪音超標的處罰權,但是現在隻能進行協調。

6月6日,在記者的督促下,一位鼓樓區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向記者電話回復,表示這個工地夜間施工的投訴不少,工作人員也去了幾次,但是現場負責人的電話他們也總是打不通。“我們隻能去現場和他們協調,他們不聽就沒辦法了。建議您要麼去信訪說噪音超標,要麼就找一家第三方檢測機構,對噪音進行檢測,由權威機構出具報告,再考慮進行賠償還是督促加裝隔音設備。”

記者電話被挂斷,投訴電話無人接

在地鐵5號線上海路施工圍擋外,挂有一系列公示牌,包括工地揚塵污染防治公示牌、文明施工告示牌以及施工銘牌等等。其中告示牌中對噪音控制一欄寫道:對噪聲源採取控制措施,控制在國家標准以內。

記者撥打公示牌中文明施工專管員陸先生電話時,對方表示,如果是市民投訴他會解釋一下,如果是記者則不接受電話採訪,需本人去找地鐵大廈聯系,記者向其詢問聯系方式時,對方已經挂斷電話。隨后記者逐個撥打施工項目信息告示牌上的幾位項目負責人公示電話,接通的電話中對方均表示不接受採訪。另一位負責人向記者報了一個地鐵公司聯系人的電話號碼,但記者撥打過去對方先是說打錯電話,隨后又表示這個問題要問其他相關負責人,他不便回答。工地文明施工告示牌上公布的投訴電話,撥打過去無人接聽。

居民叫苦

連日無法入眠

施工能否溫柔些

家住五台花園的陳先生告訴記者,最近一段時間這一地鐵站點開始晝夜施工,讓附近居民困擾很大。“地鐵是市政重點工程,如果需要夜間施工大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五台山這裡環境特殊,工地距離幾個居民小區非常近,更需要對噪音進行嚴格管控。”陳先生說:“很多時候我們感覺施工操作非常野蠻,渣土清運經常毫無顧忌地將石塊‘扔’上車輛,一些金屬運輸時很像是從高處拋下。夜裡施工人員的喊叫聲也不絕於耳,感覺並沒有從管理上做好控制噪音的措施。”

由於臨近高考和期末考試,不少居住在附近的家長也因孩子受施工噪音困擾而焦急,一些居民在第一時間進行了投訴,但收效甚微。

記者了解到,當環境噪音達到40分貝時開始困擾睡眠,達到60-89分貝時對植物性神經系統的干擾增加,聽話困難。85分貝是保護聽力的一般要求,超過90分貝后將顯著損害神經系統,造成不可逆的聽覺器官損傷。

相關規定

夜間施工對噪音有要求

不得超過55分貝

記者了解到,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第三十條規定,在城市市區噪聲敏感建筑物集中區域內,禁止夜間進行產生環境噪聲污染的建筑施工作業,但搶修、搶險作業和因生產工藝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須連續作業的除外。因特殊需要必須連續作業的,必須有其有關主管部門的証明。夜間施工工地產生噪音不允許超過55分貝。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在施工不同階段,相關規定對噪音要求也不同,樁基施工階段噪音比較大,標准也略高在85分貝以內,但是嚴禁夜間施工。其他工序中土石方階段、結構施工階段的噪音要求不盡相同,但是夜間施工標准則統一為不得超過55分貝。“一般工地噪音管控,夜間會安排一些產生噪音小的工序,實際施工中產生的噪音大小和工人的操作規范也有關系。”記者了解到,根據《噪聲污染防治法》,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應當根據建設項目工程施工需要安排噪聲污染的防治費用,建設單位應當督促施工單位對產生的噪聲達標排放。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