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高新區發布重大科創成果 藍藻脫毒秒變"蛋白粉" 

2020年06月07日07:4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藍藻“爆破”脫毒秒變“蛋白粉”

位於蘇州高新區的清華蘇州環境創新研究院,6日發布一項重大科技創新成果。該院利用生物大分子瞬時降解裝備,對藍藻進行微秒級超音速爆破,實現99.8%的高效脫毒,使得藍藻秒變高價值“蛋白粉”,有望解決困擾世界多年的環境治理難題。

“藍藻脫毒資源化處理”項目負責人於政道介紹,該項目2018年底立項,經過一年多的科研攻關,終於迎來關鍵技術突破。“2003年起,我們就開始藍藻的‘汽爆環境領域應用研發’﹔2007年和2012年,兩次取得節點性技術突破。項目在蘇州立項后,我們團隊運用汽爆技術對藍藻進行脫毒終獲成功,很快可以進行規模化施工。”

科學研究表明,藍藻中的蛋白質含量高達68%-72%,且其蛋白是水溶性的,又具有動物性蛋白的一切優點。然而,藻蛋白利用的最大屏障是藻毒素難以脫除。如今經爆破脫毒后,生產出的特級飼料蛋白粉實現99.8%的高效脫毒率,其毒素含量遠低於一般食品級藻產品,可直接用於飼養魚、蝦、蟹等,且不會造成任何環境問題。

於政道介紹,這套生物裝備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主要採用瞬時彈射式汽爆技術,利用蒸汽彈射原理,對藍藻實現微秒級超音速爆破,使藍藻的微觀細胞壁結構被徹底破碎,爆破產生的沖擊波可在分子層面產生斷裂和重組效應,使藻毒素等生物毒素因大分子被剪切而失去毒性。該技術共包含14項發明專利,其中7項已獲國家授權。“藍藻裝備脫毒的全過程僅採用單一的水蒸氣作為介質,無任何化學、生物反應物添加,系統全程封閉運行,生產過程實現零排放。”於政道說。

據悉,清華蘇州環境創新研究院近期將啟動“藍藻脫毒處理示范站”項目建設,單個示范站點日處理能力可滿足蘇州境內全部藍藻的脫毒資源化處理需要,遠優於目前的國際水平。該研究院副院長董立戶表示,如果這項技術創新成果在江蘇乃至全國推廣,將為河湖生態治理作出重大貢獻。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