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繼承,民法典的這些新規你需要了解

2020年06月08日14: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關於繼承,民法典的這些新規你需要了解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題:關於繼承,民法典的這些新規你需要了解

  新華社記者孫少龍、白陽、黃安琪

  繼承,關系著自然人死亡后財產的傳承,事關千家萬戶。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后,從1985年起施行的繼承法將被替代。從妥善管理遺產,到減少遺產糾紛,民法典在繼承編中作出了一系列新的規定。

  錄像、打印等遺囑形式被認可

  【案例】張某父母育有三名子女,2013年父親去世,未立遺囑,2015年母親去世前,在兩位好友的見証下,以錄像方式立下遺囑,表示在自己生病期間張某一直盡心照料,決定把一套房產留給張某,存款12萬元則留給張某的兩個姐姐。

  張某的兩個姐姐認為錄像形式的遺囑並非有效遺囑,父母遺產應該按法定繼承方式分割。

  【說法】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七條規定,以錄音錄像形式立的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証人在場見証。遺囑人和見証人應當在錄音錄像中記錄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現行繼承法並未明確錄像、打印等形式遺囑的訂立形式和要求,實踐中存在諸多爭議,民法典對錄像、打印等形式遺囑的訂立形式和要求作出了規范,明確了其法律效力。

  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民法典研究中心主任孟強表示,現行繼承法施行年代較早,錄像、打印等技術手段在當時尚未普及,此次作出修改和補充,充分體現了民法典對時代發展的回應。

  公証遺囑效力不再優先

  【案例】李大爺老兩口膝下有兩子兩女,老兩口曾公証了一份遺囑,財產由4個子女平均分配。但老兩口在生命的最后幾年一直住在小兒子家,小兒子對父母悉心照料,盡到了贍養義務。於是老兩口臨終前又立了一份自書遺囑,將一半財產分給小兒子,這份遺囑有效嗎?

  【說法】現實生活中經常出現一個人立有多份遺囑的情況,雖然現行繼承法規定以最后一份為准,但如有公証遺囑,則以公証遺囑為准。民法典對此作出修改,刪除了公証遺囑效力優先的規定。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四十二條規定,遺囑人可以撤回、變更自己所立的遺囑。立遺囑后,遺囑人實施與遺囑內容相反的民事法律行為的,視為對遺囑相關內容的撤回。立有數份遺囑,內容相抵觸的,以最后的遺囑為准。

  “刪除公証遺囑效力優先的規定,體現了對遺囑人真實意願的尊重。”上海外國語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黃綺表示,現實生活中存在很多遺囑人需要改變公証遺囑內容的情況,但客觀條件可能使遺囑人無法到公証處訂立新的公証遺囑,導致無法按照其心願變更遺囑。

  引入遺產管理人制度

  【案例】經營海鮮生意的王先生突遭車禍身亡,其遺產包括存放在倉庫裡的數噸高檔海鮮。在處理王先生后事期間,其父母和妻子就遺產劃分產生分歧,倉庫內的海鮮無人管理,腐爛大半,損失慘重。

  【說法】民法典引入了遺產管理人制度,對各種情形下遺產管理人的選任作出明確規定,同時明確了遺產管理人的職責及所需要承擔的責任。遺產管理人的協調可以有效減少各方爭執,滿足多元化遺產分配需求,利於社會穩定。

  “隨著人民群眾日益富起來,其去世后留下的遺產類型、數量都有明顯增加的趨勢。”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王軼說,通過遺產管理人制度可以引入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從而讓遺產繼承更加順暢地進行,同時有效解決以往在繼承過程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爭端。

  增加繼承“寬恕制度”

  【案例】小張不孝順父母,沒有盡到贍養父母的義務,因此父母在立遺囑時並未將小張列為繼承人。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小張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悔過自新,盡心照顧父母,父母決定原諒小張,那麼小張能否重新被列為繼承人呢?

  【說法】此次民法典繼承編的一個突出特色,就是設立了對繼承人的“寬恕制度”。在列舉了繼承人喪失繼承權的五種行為的同時,民法典規定:“繼承人有前款第三項至第五項行為,確有悔改表現,被繼承人表示寬恕或者事后在遺囑中將其列為繼承人的,該繼承人不喪失繼承權。”

  “‘寬恕制度’的目的是維護和諧的家庭關系。”王軼認為,“寬恕制度”在此前的司法解釋中已得到認可,在司法實踐中效果也很好,這一制度實際上是給了繼承人改過自新的機會,同時也體現了尊重被繼承人意願的規則設計。

  為“老有所依”提供更多選擇

  【案例】老張是一名孤寡老人,膝下無兒無女,也沒有可以托付晚年的親戚朋友。在此情況下,老張決定同某養老院簽訂協議,由養老院負責照料自己的晚年生活,自己去世后財產全部留給養老院,這種做法是否可行呢?

  【說法】民法典在現行繼承法基礎上擴大了扶養人的范圍,明確自然人可以與繼承人以外的組織或者個人簽訂遺贈扶養協議,該組織或者個人承擔該自然人生養死葬的義務,享有受遺贈的權利。

  王軼介紹,遺贈扶養協議制度是現行繼承法認可的一項法律制度。民法典擴大扶養人范圍,一方面反映出我國社會組織建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另一方面也體現了對老年人自身意願的尊重,以及法律對實現“老有所養”目標的積極助力。

  相關新聞:

  婚姻家庭“煩心事”, 民法典給你答案

  看民法典如何更好保障你我人格尊嚴

  你我身邊形形色色的“合同”,看民法典怎麼說?

  保護你我財產權利,這些案例與民法典有關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