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沿江街道:奮楫這五載 遷變與時行

2020年06月08日14: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沿江街道安置房小區。沿江街道供圖。

“以前在村裡蓋的老房子透光差,屋裡東西常常會發霉,現在安置小區環境優美、房屋透亮,能住進24小時有熱水有空調的大房子,真是開心呀!”南京江北新區沿江街道安置居民李某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期待。

南京江北新區自成立以來,城市化進程駛入快車道,沿江街道牢牢把握發展機遇,深耕城市“硬件”,拆出空間、建美形象、補齊功能、安置新居。如今走進沿江街道安置房片區,視域觸及之處,城市肌理和建筑質感新潮靚麗,躍然眼前。一排排樓宇錯落有致、一條條道路干淨整潔,曾經簡陋低矮的平房蝶變為環境優美、設施齊備的現代化高樓。

重新拆排,盤活城市化資源空間流向

沿江街道啟動全域性拆遷,根據實際情況定尺量身,以精准性促系統性,開拓更多地理空間,平地起高樓,助推區域民生工程、環境整治、骨架路網等統籌發展。

拆遷相關負責人表示,拆遷工作一直遵循著“安全+綠色拆遷”理念。安全員每周對拆遷工地檢查比例不少於80%,每月各工地至少開展3次巡查並做好巡查記錄。因地制宜對轄區內拆遷工地圍牆進行公益廣告宣傳,及時組織實施土地平整、砌造圍牆、綠網覆蓋及播撒草籽,不讓裸露黃土“睡大覺”。也正是依靠這一系列的保障措施,近年來街道各工地拆除工作穩定有序。

五年來,根據江北新區城市建設的規劃安排,沿江街道先后啟動實施共18個拆遷地案,范圍覆蓋5個社區。涉及拆遷居民4314戶,工企單位168家,拆遷面積共147.16萬㎡。經過努力,已完成居民4263戶,企業165家,完成率99%。

以建為石,筑起幸福美好生活之基

為加快城市建設步伐,沿江街道採取“挂圖作戰、計劃進度分解、項目領導小組進駐”等模塊管理方式,保障各建設項目的有序推進。2020年,沿江街道轄區內諸多建設工程計劃竣工,南醫大四附院項目預計今年8月竣工開診,京新中學項目預計今年10月完工,浦儀公路(A1、C1、C3標段)年底之前通車……各項工程同步實施,協同提升轄區民生綜合服務體系建設。潤泰花園四、五期安置房正在進行樁基施工階段,潤泰花園六期現場已進入主體施工階段,新建工程天華東路幼兒園已完成方案設計,計劃10月份完成施工招標手續。

“為了項目建設的穩步實施,我們成立了項目專班,對接工程項目部,踏查協調各項工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保障工程安全如期完成。”街道城建負責人說,“每天來來回回穿梭在建筑工地,不能走馬觀花,唯有嚴謹,才能將安全傳遞到位。”轄區在建工地安全員堅持開展安全生產日常巡查和專項檢查,對標建筑施工安全生產項目化清單,追蹤落實、形成閉環。

2019年,沿江街道完成潤泰一、二期掃尾安置,共安置居民68戶,面積0.72萬㎡﹔完成潤泰三期安置,共安置居民461戶,安置面積約5.9萬㎡。2020年,高效推進高新150畝選房工作,截至目前,共計交付房源18幢、2870套,總面積約26.91萬㎡,交付總戶數1864戶。安置地理位置優越、配套教育醫療,建設標准高、戶型設計優化、綜合環境優質等多項幸福點疊加,滿足了居民的多樣化需求。(單勝男)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