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一項目挖出文物仍不停工?當地回應否認

2020年06月08日19: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6月8日電 (記者朱殿平)作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泰州當地一商業綜合體項目挖出文物卻不停工?這則消息曝光后引發輿論關注。8日下午,泰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下稱“泰州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該項目總面積7萬平米,經過無錫文化遺產保護和考古研究所現場踏勘,對現場約4萬平米范圍進行了考古調查勘探,項目方施工范圍實際上並不在考古勘探范圍內。另經文物部門現場勘探,認為該地塊內已不存在已經探明的需要保護的文物遺存。

據泰州市文物局提供的書面答復,該局文物處4月17日接到市民電話反映“中駿世界城建設工地施工時,挖掘到了文物”,該局文物處隨后安排泰州市博物館考古部工作人員到現場處置。經查,該項目開工前未向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物局)(下稱“江蘇省文物局”)申請考古調查勘探工作。4月18日,泰州市文物局現場向項目方提出處理意見:責令該項目立即停工,保護現場,並向省文物局申請考古調查勘探。

據泰州市海陵區發改委項目批文《關於海陵區迎春東路北側、春蘭路東側地塊投資項目核准的批復》(泰海發改發[2019]151號)文件顯示,該項目單位是泰州泰達置業有限公司,項目佔地71021平方米,是商業綜合體項目。4月20日,泰州泰達置業有限公司(中竣世界城)向江蘇省文物局遞交了考古調查、勘探申請。4月25日,泰州市文物局下發了書面暫時停工通知書﹔4月29日,江蘇省文物局下達了同意開展考古調查勘探工作的批復。

由於泰州市博物館考古部沒有團體領隊資質,泰州市文物局於4月30日向無錫市文物局發了商請函,請無錫文化遺產保護和考古研究所協助開展該項工作。5月6日,泰州市約談了中竣世界城項目相關負責人,再次明確要求在省文物局給出明確答復前不得復工。5月9日至5月31日,無錫文化遺產保護和考古研究所對該地塊進行了考古調查、勘探。根據考古調查勘探結果,認為該地塊內已不存在已經探明的需要保護的文物遺存。

泰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副局長黃正良告訴記者,該項目總面積7萬平米,根據考古單位現場踏勘,決定對現場4萬平米進行了考古勘探,“施工范圍在其他區域,考古勘探區域沒有施工的情況,考古區域設置了警戒線,確保考古工作不受干擾。”對媒體報道的項目仍在施工的情況,黃正良表示,他們經過現場查看以及航拍圖對比確認,施工范圍不在考古踏勘范圍內。

根據《江蘇省文物保護條例》規定,佔地面積5萬平方米以上的建設工程應當在取得建設項目選址意見書后(開工前),需要按照規定程序申請考古調查、勘探。如果出現違反情況,由當地文物行政部門責令其改正。“我們根據相關規定,要求施工方停工、保護現場、並向省廳進行了考古申報。”黃正良坦言,項目方違反了該項規定,他們也要求其立即停工。“應該說,項目方改正態度還是比較端正的,另外后續考古隊進場得出的結論,沒有造成文物的損壞。”

黃正良表示,他們已就此事專門下發了通報,要求各市區引以為戒,加強推進考古前置工作,同時加快調研,形成全市推進工作的建議方案,擬提請市政府制定地下文物保護管理工作辦法,將考古前置工作落到實處,並強化嚴格執法,加大違法處理。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