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龍潭多肉基地“耕耘”線上大市場

2020年06月09日09:01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龍潭多肉基地“耕耘”線上大市場

直播已經不再是城市年輕人的專利,更是農村青年的致富方法。作為南京最大的多肉植物生產基地,位於棲霞區龍潭街道的南京立乾“多肉氧生緣”突破傳統銷售方式,把手機當“新農具”,讓直播成“新農活”,通過直播帶貨,不僅通了銷路,還富了農民、樂了購買多肉的“肉絲”。

更新“農具”,直播帶貨增效益

記者近日來到基地,敞亮的溫室大棚,裡面一排排整齊的托盤,上面錯落有致地擺放著各式各樣的多肉植物,綠色、粉色、黃色……琳琅滿目。

該基地的老板,是陳茂鬆和兒子陳立乾這對“父子兵”。他們告訴記者,這個基地佔地200多畝,生產2000余種多肉,是南京市最大的多肉生產基地。

“138號‘桃蛋’6元,多頭的‘奶油鱷梨’有的,請點擊左下角鏈接購買……”苗圃的“直播間”,陳立乾正忙於直播,當天開播還不到半小時,就吸引了超2000人圍觀。他每天從早上9點直播到晚上10點,把手機當成“新農具”,讓直播成了“新農活”。

“春季是多肉生長的旺季,疫情期間線下銷售一度滯銷,好在我們抓住了直播契機,現在直播間單日最高成交量達2萬單,日均瀏覽量超3萬次、銷售額近2萬元。”陳茂鬆說,該基地上個月與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基地將成為學院電子商務專業的實訓基地,共同建立師資團隊,打造直播帶貨平台。“我們的願景是雙方共同探索現代學徒制電商人才培養, 進一步推進我們農村電子商務的發展。”

累計帶動周邊200個農戶增收或就業

直播區、配貨區、打包區、培育區……基地裡的工作人員都在忙碌著,“她們大多是龍潭本地人,一來我們這邊工作強度不高、不會受日晒雨淋,二來在外面60歲左右的村民超過退休年齡就業機會較少,但是在我們這技術要求不高,身體允許的話,干到70歲也可以。”陳茂鬆告訴記者。

“我每天來了之后就是先把前一天的訂單都打印出來,然后照著單子編號開始配貨。”說話的間隙,現場工作人員張敏已經嫻熟地拿到了一款粉色的花盆,她對自己能在家門口擁有這份工作感到非常滿意。

對於一些無法外出的村民,陳茂鬆還發展了連鎖家庭種植,給部分有需要的村民無償提供多肉種苗,在房前屋后種植,種活后再回購,這樣既不需要成本,又有樂趣,還能給他們產生經濟收益。

靠著上述多種辦法,該基地累計帶動周邊約200個農戶增收或就業。

助力旅游,“肉絲”聞名紛至沓來

“立乾”的粉絲們還有個有趣的名字,叫“肉絲”。記者了解到,基地的2000余種多肉,有大眾化產品,也有高端種植品種。陳茂鬆給記者展示了一盆橫切面就像玉石一樣晶瑩剔透的多肉,“這個品種叫‘玉扇’,市場上價格大幾千到數萬元不等,像這類高端品種不宜快遞,‘肉絲’們都會親自上門來取。”

“我們基地距離龍潭‘水一方生態休閑旅游區’不到10分鐘車程,不少‘肉絲’來了之后,把‘水一方’與我們基地一起玩。”這也給陳茂鬆打開了新的思路,他將以多肉基地為依托,打造集生產、示范、推廣、休閑、生態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現代農業基地。

“在棲霞區農業農村局和龍潭街道的大力指導和支持下,我們將繼續探索‘互聯網+農業’,隻要銷路通了,產業活了,我們的村民就能跟著富起來。”陳茂鬆表示,將繼續打造他的“多肉王國”,同時助力龍潭美麗鄉村旅游的發展。 通訊員 王秀梅

南報融媒體記者 吳穎 肖凡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