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沭陽:擰緊糧食“安全閥” 守住三農基本盤

2020年06月09日10:58  來源:宿遷網
 
原標題:沭陽:擰緊糧食“安全閥”

  宿遷網訊 6月5日上午,在沭陽縣湯澗鎮雙窯村侍庄組和南中組連片的140多畝麥田裡,六七台收割機正來回穿梭收割小麥,地頭運糧的農戶絡繹不絕。“全村4700多畝麥子,已收割1300多畝。”在現場組織收割的村委會主任凌兵告訴筆者。

  沭陽縣今年種植小麥139.38萬畝,比上年增加1.18萬畝,全部為優質中強筋小麥,其中優質強筋小麥80萬畝,佔麥播總面積的57.3%。據預測,全縣小麥畝產398公斤,比上年增產13.8公斤﹔總產55.47萬噸,比上年增加2.37萬噸。

  沭陽縣是全國糧食生產大縣,連續兩年獲批中國“好糧油”行動示范縣。為切實穩定糧食生產,該縣認真落實省糧食安全責任制,確保糧食穩產增效,壓緊壓實“米袋子”責任。縣裡將糧食生產目標任務分解落實到有關鄉鎮,作為約束性指標列入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圍繞“穩政策、穩面積、穩產量”,確保全縣基本農田不減少、糧食播種面積不減少、糧食產量不減少。該縣大力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不斷夯實糧食增產基礎,著力提升糧食科技與裝備支撐水平。全縣劃定小麥、水稻、玉米生產功能區和大豆生產保護區130.0325萬畝。同時,圍繞全省耕地輪作休耕試點縣建設,實施耕地輪作休耕3萬畝。

  培育壯大種糧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糧食生產新型經營主體,促進糧食適度規模經營,是沭陽縣實現糧食安全的重要舉措。該縣依法有序推進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全縣先后培育規模糧食種植家庭農場500多家,注冊糧食種植、稻蝦種植養殖等專業合作社2000多家。

  該縣青伊湖農場糧食種植大戶滕雲飛流轉土地2萬多畝,成立江蘇歡騰農業有限公司,引進種植優質雜交水稻品種“嘉優中科1號”,去年畝產達1089.7公斤,連續三年打破全省水稻畝產測產記錄。

  實現全年糧食穩中有增,抓好秋糧生產是關鍵。“今年對種植水稻50畝以上的農業經營主體,按照每畝不低於100元的補貼標准給予扶持。”提升稻谷補貼精准性,對激發農民種糧積極性大有好處,沭陽縣農業農村局作物栽培站站長仲召萬介紹。

  沭陽縣今年規劃秋糧種植面積131.5萬畝,其中水稻種植面積110萬畝。為確保水稻生產不誤季節,沭陽縣開展代耕代種、代育代插、聯耕聯種、土地托管、訂單種植等糧食生產社會化服務,組織農民加快水稻栽插進度,確保小麥收獲一塊、騰茬一塊、栽插一塊。

  在稻米產業大鎮高墟鎮,鎮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主任顧漢喜介紹,全鎮5.83萬畝水稻已陸續栽插,其中有8000畝種植的是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

  為穩住秋糧面積,沭陽縣還動員農戶充分挖掘旱地、崗坡地等潛力,擴大玉米、大豆、山芋等秋糧種植面積,確保全年實現糧食總產129萬噸,牢牢守住“三農”基本盤。(呂述謖 朱彥東 魏紅梅)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