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紫金山夏魔芋開花 全株有毒請勿採摘

2020年06月09日07:29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有毒!夏魔芋開花,全株有毒請勿採摘!

魔芋這種食材,大家都不陌生,低熱量、低蛋白、低糖、高膳食纖維……挺好吃的。可是,魔芋花你見過嗎?今天,有市民在南京紫金山發現了一種植物,名叫做“疏毛魔芋”,開的花非常漂亮!植物專家特別提醒,這種魔芋花有劇毒,切勿採摘!

夏魔芋開花,全株有毒請勿採摘!

這個植物叫“疏毛魔芋”,是紫金山上一種原生的植物,“你可以細看,上面有很多毛,稀稀疏疏的毛,所以它叫做疏毛魔芋。”跟隨南京中山陵園管理局森林管理處高級工程師董麗娜的腳步,記者在山上找到了這種美麗的魔芋花,“這一個隻有花,這個隻有葉子,開花的不長葉,長葉的不開花。”

魔芋是一種很好的食品,但是要經過很多加工工序之后才能食用,因為魔芋本身是有劇毒的。

花、莖,包括做魔芋粉的塊莖都是有劇毒的,如果不小心食用了之后會引起喉嚨腫痛。大家在野外不要隨便摘,如果汁液弄到嘴巴裡就會中毒了。

還有這些路邊植物也有劇毒……看好了!

董麗娜特別提醒:“山林中有很多植物其實都是有毒的,大家在野外玩的時候不要去採摘。”

苧麻是有毒性的,如果誤食了苧麻,並且吃過量了,會對肝腎有損傷。

商陸也是有毒的,如果誤食,可能會引起頭疼、肚子疼、拉肚子等症狀。

杜衡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中華虎鳳蝶在南京地區唯一的食物來源,它的幼虫隻能吃杜衡,所以它在生態系統中是非常重要的植物。之前它還是一個比較名貴的中藥,但是后來發現有一定的致癌作用,所以現在已經把它排除在中藥的范圍之外了。

再次提醒,在野外看到美麗的東西,不要輕易去動它。(方晨)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