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開放夜間魚刺門診等服務 讓看病更接地氣

2020年06月09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把准患者需求,看病更接地氣

南京首家夜間魚刺門診開放,三甲中醫院專家組團坐診南京社區衛生中心,多家醫院開放無假日門診、午間門診、夜間門診……連日來,省內各醫院推出系列便民服務,優化門診服務流程,探索精准服務新模式,以更加“接地氣”的服務提升衛生健康服務水平和質量,滿足百姓多元需求。

加快醫聯體建設

專家“家門口坐診”

“我晚上睡覺會打鼾睡不好。最近感覺聲音有點沙啞……”6月8日上午,在南京市秦淮區大光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二樓診室,江蘇省中醫院老年科主任滕士超正在為附近居民朱阿姨問診。

當天,是江蘇省中醫院“e聯中醫 健康秦淮”項目啟動的第一天。此后的每周一至周六,每天都有江蘇省中醫院副高以上專家前往秦淮區社區衛生中心坐診。不僅如此,來到社區醫院的患者可以直接在自助機上挂上江蘇省中醫院的專家號,在藥房開到江蘇省中醫院的院內制劑……這一切,相當於把一個三甲中醫院“微縮版”搬進了社區衛生中心。

“門診大部分患者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這些老年人對手機操作不太熟練,去省中醫院挂專家號,有時候挂不到,或者挂到號了得隔天再去,現在省中專家來社區醫院坐診,在社區醫院挂號機上也可以挂到省中的專家號,這樣一來,老年人在家門口看病方便多了。”南京秦淮區大光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周曉明說。

江蘇省中醫院黨委書記方祝元認為,通過三級醫院專家與社區醫生的交流與互動,下沉優質醫療資源,既方便了老百姓,也提升基層醫療機構的醫療技術水平和服務能力。

便民門診

彰顯精准服務理念

晚上吃魚不小心卡了魚刺拔不出來,醫院夜間又無法內鏡檢查,隻能忍耐一個晚上﹔被寵物咬傷,在社區醫院注射狂犬疫苗前,還得先去南京二院挂號並處理傷口﹔老人家身上的慢性創口到了醫院應該挂哪個科……這些發生在身邊的小麻煩,往往會帶來大難題。

5月下旬,南京明基醫院相繼推出夜間魚刺門診、動物咬傷門診和慢性創面修復門診三個便民門診。這些“接地氣”的便民門診,在為患者解決問題的同時,也解決了遇上小問題不知道挂哪個科的難題。

南京明基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副主任劉宏剛表示,卡入魚刺后,如果間接喉鏡看不到,就需要通過專業內鏡系統,才能清晰完整地看到咽喉部情況,但很多醫院夜間未開設內鏡檢查。此前,南京明基醫院進行夜間魚刺門診的試運行,每晚大概有10-20人前來就診。門診不僅可以處理不小心卡入的魚刺,還可以處理雞骨頭、蝦皮等其他異物。

以往,便民門診是醫院為了方便患者提供開處方拿藥以及進行一些簡易醫療處理等設置的服務門診。而此次南京明基醫院開設的便民門診,為“便民門診”賦予新的定義。“這也更加彰顯我們為患者提供精准服務的理念。”南京明基醫院院長於振坤表示。

方便上班族

靈活安排門診時間

6月1日起,南醫大附屬逸夫醫院開放無假日門診。此前,省內有多家醫院開放無假日門診、午間門診和夜間門診。

兩個月前,省中醫院推出“門診中午排班制”、周日專家門診,又在6月初開放了夜間門診。該院門診部主任呂東嶺表示,考慮到上班族、外地患者就診時間不固定等因素,醫院在充分調查的基礎上修改門診時間,既方便患者安排時間,也從一定程度上緩解門診就診壓力。

南醫大附屬逸夫醫院醫務處主任楊鈞表示,“我們醫院位於南京市江寧區,住在這裡的年輕人較多,平時上班比較忙碌,周末可以帶家人前來看病問診。所以,我們特意增加兒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皮膚科等門診安排,腸鏡、胃鏡等項目同樣開放。”

“靈活安排門診時間的背后,是醫院瞄准精准服務、改進醫療服務的體現。”省衛健委醫管中心副主任王寧表示,綜合性醫院主動解決以往患者在就醫過程中覺得麻煩但一直沒有解決的“堵點”,加快醫聯體建設等,正是創新服務模式的體現。醫院的服務理念由過去的“以疾病為中心”轉變為“以患者為中心”,是改善醫院醫療環境、提高醫療服務質量的關鍵。(葉 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