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江蘇CPI連續4個月回落 發放價格補貼10億元

2020年06月10日14:06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2.8%!5月江蘇CPI連續4個月回落,前4月發放價格補貼10億元

據江蘇調查總隊10日發布的數據,5月份,江蘇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8%,漲幅較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自今年1月份觸及本輪物價漲幅最高點5.4%后,江蘇CPI已連續第4個月回落。

5月份,國內疫情形勢總體穩定,復工復產、復市復業有序推進,市場供需狀況進一步好轉,江蘇總體物價水平也因此繼續走低,全省CPI環比下降0.5%,降幅雖比上月收窄0.1個百分點,但卻是連續3個月環比下降。

從八大類商品看,食品價格繼續“下台階”是帶動CPI下降的最主要因素。5月份,全省食品煙酒價格環比下跌1.7%。其中,鮮菜價格下跌9.5%,豬肉價格下跌6.1%,雞蛋價格下跌5.8%,鮮瓜果價格下跌3.4%,雞肉價格下跌3.3%。主要副食品中隻有淡水魚價格上漲11.2%。

5月份,其他七大類商品及服務價格環比“三漲一跌三平”。其中,衣著價格上漲0.3%,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上漲0.1%,其他用品和服務價格上漲0.5%﹔居住價格下跌0.1%﹔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價格環比均持平。

和去年同期相比,全省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9.8%,影響CPI上升2.77個百分點,也就是說,僅僅食品煙酒就“貢獻”了CPI同比漲幅的99%。居民關注的豬肉價格雖環比連降,但同比仍上漲79.7%,拉動CPI上升1.86個百分點﹔淡水魚價格上漲21.7%,牛肉價格上漲20.7%,雞肉價格上漲8.4%。下跌食品中,鮮瓜果價格下跌17.6%,雞蛋價格下跌16.8%,鮮菜價格下跌6.3%。

5月份,其他七大類商品及服務價格同比“六漲一跌”,漲幅最大的為“其他用品和服務價格”,同比上漲5.6%﹔唯一下跌的是交通和通信價格,同比下跌4.5%。

記者另從省發改委了解到,為保証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不因價格上漲而降低,本輪物價走高以來,我省各地均把及時啟動發放價格臨時補貼作為重要民生實事抓緊抓實。4月份3.4%的CPI公布后,我省12個設區市達到了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啟動條件,及時啟動了聯動機制。截至6月8日,全省4月份價格臨時補貼已全部發放到位,共計發放補貼2.69億元,惠及165.31萬困難群眾。4月份,全省落實價格臨時補貼“提標擴圍”政策,共增加發放補貼1.35億元。今年1-4月,我省以設區市為單位共啟動價格補貼聯動機制51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0.09億元,惠及困難群眾724.79萬人次。(吉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