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老人患“鸚鵡熱” 呼吸衰竭差點上了ECMO

2020年06月10日08:40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老人患“鸚鵡熱” 但他家沒有養鳥

患者在康復中。

突然發熱、咳嗽,迅速發展成重症肺炎,在醫院重症監護室治療了大半個月,其間一度呼吸衰竭,生命垂危……幸運的是,在江蘇省中醫院急診科醫護人員的精心救治下,終於康復出院。年過八旬的李大爺怎麼也想不到,自己在鬼門關上轉了一圈,驚心動魄的背后,竟然與鳥類親密接觸有關。

老人呼吸衰竭差點上了ECMO

家住宿遷泗洪的李大爺今年81歲,平素身體硬朗。4月底,突然高燒不退,咳嗽、咳痰。起初,以為不小心感冒了,自行服用了一些退燒藥,但效果不明顯,於是在家附近的診所治療。在挂了五天的抗生素后,症狀不僅沒有改善,還出現了嚴重的胸悶、氣喘,嘴唇也逐漸發紫。了解到老人的情況后,在南京工作的女兒立即決定帶他來南京到江蘇省中醫院治療。值班醫生急查動脈血氣分析,發現老人已經呼吸衰竭,CT檢查提示兩肺出現廣泛感染,考慮為重症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

據該院急診科副主任郭濤介紹,雖然當時就立刻給予吸氧、抗生素等對症治療,並很快轉入急診EICU病房,但患者血氧持續下降,其間相繼上了無創呼吸機、氣管插管,老人依舊喘得非常厲害,呼吸頻率最快達到了50次/分,已處於嚴重的呼吸窘迫。

老人病情危重,是直接上ECMO(體外膜肺),還是再嘗試下其他辦法?在權衡了ECMO對老年患者重症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的利弊后,郭濤主任帶領團隊決定先為其實施俯臥位通氣。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患者需要每天趴近16小時,每次俯臥位通氣過程中需要醫護團體8-10人協作,包括病人的整體翻動、預防身上管路脫落、時刻監測生命體征等。

基因檢測才確診是“鸚鵡熱”

在治療的同時,醫生們也在積極查找病因。“很有可能是一些不常規的病原體感染所致。”管床醫生楊婷雯介紹,為了盡快找出致病因,除了經驗性的抗生素治療、院內的常規病原學篩查外,還在氣管插管后,第一時間進行纖維支氣管鏡留取肺泡灌洗液,急送標本進行宏基因二代測序。

3天后當基因檢測結果出來,印証了之前的推測:罪魁禍首原來是感染了“鸚鵡熱衣原體”,鸚鵡熱衣原體肺炎的症狀與李大爺完全符合。在明確病因后,醫生立刻進行相應的抗生素調整,由經驗性治療轉變為目標性治療,老人各項指標明顯好轉,經歷了康復治療、脫機、拔管等,歷時近一個月,李大爺終於重獲健康,順利出院。

可能是鄰居家鴿子傳染的

據了解,鸚鵡熱衣原體感染又稱鸚鵡熱,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疾病。鸚鵡熱衣原體主要在多種鳥類之間傳播和感染,偶然由帶菌動物傳染給人,一般不會發生人與人之間的傳播。

郭濤介紹說,當人類吸入含有鸚鵡熱衣原體的空氣,特別是體弱、年老等免疫力低的人吸入后,可感染此病。養鳥或者與家禽密切接觸的人群最易染上鸚鵡熱。“李大爺雖然不養鳥,但由於鄰居養鴿,經常有鴿子落在他家的陽台停留,少不了與它們親密接觸,很可能與此有關。”

專家表示,感染“鸚鵡熱”的患者呈現兩個極端,要麼幾乎沒有症狀出現,要麼就極為嚴重,臨床表現多為急劇發病,寒戰、發熱、咳嗽和胸痛,嚴重的甚至出現呼吸衰竭、生命垂危。吸氧和一般的抗生素治療沒有效果,需要四環素類的抗生素才能有效。(孫茜 楊彥)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