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保"看江蘇|社區動起來,老金的工作保住了! 

耿志超

2020年06月11日07: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仙林新村“送崗進千家”招聘會現場,居民登記就業信息。耿志超攝

編者按: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為記錄江蘇在以保促穩奪取“雙勝利”中的生動實踐,本網特推出“‘六保’看江蘇”系列報道。

大年三十,金陸生接到了停工通知。

工作剛滿月,到手的工資還沒捂熱乎,突如其來的疫情讓老金措手不及。不久,聽到公司可能要裁員的消息,42歲的他有些慌了。

“老金,挺不容易的。”施守鵬是南京市棲霞區仙林街道仙林新村社區居委會副主任,“他家裡兩個孩子,之前又創業失敗,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負擔不輕。”去年老金找工作時,他便忙著四處張羅。

1996年起,當時的仙林農牧場陸續拆遷,1600多戶居民先后住進了仙林新村。作為仙林地區唯一的保障房小區,“就業難”成了這裡長期突出的矛盾。

去年底,仙林新村舉行“送崗進千家”招聘會,來自轄區的39家單位帶來652個崗位。活動上,金陸生看中了一個網絡工程師的崗位,專業對口,薪資也不錯,但因為年齡問題被招聘單位婉拒。

接連幾天,施守鵬與企業方反復溝通,老金被錄用了。沒想到,一場疫情,剛上崗的老金又面臨下崗的“危機”。

不想讓家人看到頹廢的自己,心情低落時,煙酒不沾的老金,便會一個人跑步。

“繞著家附近跑,一直跑一直跑。跑累了,煩惱也就沒了。”老金憨笑著說。

“別怕,老金,有社區呢。”施守鵬常常給他打氣,社區還給老金家送來慰問金、生活物資和學習用品等。

“解決了企業的難題,老金的難題才能迎刃而解。”在施守鵬看來,隻有保住了老金的工作,才能真正化解他的心病。

“最近消毒水奇缺,買都買不到,我們也想復工,可沒有防疫物資怎麼辦?”原本去解決老金的難題,企業負責人卻先拋給了施守鵬一個難題。

“怎麼辦?”施守鵬回到社區求助。在大家的奔走呼吁下,轄區另一家愛心企業向社區援助了一批防疫物資,其中20桶消毒水便送到了老金所在的企業。那段時間,為了幫助企業順利復工,施守鵬已經記不清跟企業聯系過多少次,又跑了多少個部門,對接過多少項事務。

背起工具包,騎上電動車,老金開始了一天的工作。耿志超攝

3月底,准備妥當,企業復工,老金也等來了久違的上崗通知。

“多虧了社區和施主任的幫助!”現在的老金每月能拿到5000多元工資。雖然並不算高,但足以改善家庭生活。

“現在,還跑步嗎?”記者問。

“跑啊。不過,現在跑步是為了鍛煉身體。有了好身體,才能更好地工作,照顧好家人。”老金笑著說。

從首場招聘會至今,仙林新村的小區招聘活動已經舉辦了四期,尤其是在疫情期間,近百人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崗位。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