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郵公安:從優待警凝聚警心激發活力

2020年06月11日17:3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試點所隊合一,開設“青年民警之家”,改善基層食宿辦公環境,開展聯誼活動,搭建溝通平台……近段時間,高郵市公安局推出的暖警惠警舉措成效顯著,讓隊伍更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

近年來,高郵市公安局將愛警、惜警、暖警、勵警作為隊伍建設的“一號工程”來抓,實行一把手督辦,相關職能部門聯辦,切實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民警的切身利益,並研究制定出台了《高郵市公安局暖警惠警八大警心工程》。

依托地方黨委政府支持,高郵公安先后投入1.3億余元新建送橋派出所、卸甲派出所、武安派出所、車邏派出所、交警天山中隊、交警車邏中隊等單位辦公用房,改建高郵市公安局執法辦案中心、巡特警大隊辦公用房,對派出所的辦公、食堂、衛生間和活動室等場所進行全面改造,基層民警辦公和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在送橋、車邏兩地,高郵公安試點所隊合一,將派出所與交警中隊聯合辦公,既解決了基層警力不足問題,也便於不同警種之間的業務溝通。同時,在離城區較近的武安派出所設置了“青年民警之家”。“這裡共有6間房間,均按照賓館標准間要求建設,獨立衛生間、淋浴房、電視、空調等配置一應俱全,每間可同時容納3人入住,基本滿足了青年民警的日常需要。”高郵市公安局副局長黃棟甫說,“青年民警之家”提供給有需要的青年民警集中居住,解決部分異地青年民警住房難的問題,營造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圍。

與此同時,高郵公安還深入推進文化長廊建設,充分利用辦公樓的走廊、樓道、牆面等公共空間,打造了具有高郵公安特色的文化長廊。長廊內容以“警營風採、廉政文化、群團建設、文化創作”等專題進行展示,並配以日常民警、輔警的工作照片,為警營增添了一道引人注目、令人駐足的“風景線”。

此外,高郵公安還建立了公安民警心理健康服務工作站,創作《如何自我調節急躁情緒》《應對疫情心理放鬆技巧》視頻課件,開展“民警對職業歸屬感”心理測評,組織民警學習“民警心理危機再認識”“工作壓力調適的方法”主題講座,針對性採用“生命樹”游戲、呼吸放鬆訓練、“安全地”技術、“蝴蝶拍”技術,幫助民警、輔警緩解壓力、身心放鬆,提升心理抗壓能力。

針對飲食保障,對餐廳、庫房進行集中改造,營造干淨舒適、溫馨整潔的就餐環境,常態化豐富食堂菜系種類,推出每周菜譜,並根據時令季節實時更新,做到葷素搭配、經濟實惠。此外,舉行入警、入黨宣誓及任職、授銜、從警紀念儀式﹔舉辦退休民警歡送儀式,頒發紀念章、紀念冊及紀念品,增強廣大民警的職業榮譽感。

從優待警營造了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也推動了公安業務和隊伍建設邁上了新台階。據悉,去年,高郵公安打掉惡勢力犯罪集團、團伙6個,成功偵破17起部省挂牌督辦案件。(陶月華、張玉峰)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