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這些企業,江蘇為何相對不起訴?

2020年06月12日11:12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對這些企業,江蘇為何相對不起訴?

  “我們最近在別的城市有新的項目中標了!公司的業務都在順利開展,300多名員工的工資也能按時發放了!”近日,江西一家交通工程公司負責人肖某向檢察機關報告喜訊。

  就在不久前,這家企業因涉嫌串通投標罪被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原本業績還不錯、已成立17年的公司面臨巨大危機。今年5月,啟東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對包括肖某企業在內的11家涉案民企和24名案中作用相對較小的涉案人作出相對不起訴決定。目前,這11家企業都已有序復工復產。

  為什麼對這些涉案企業和涉案人作出相對不起訴決定?檢察機關如何在辦案中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依法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記者進行了採訪。

  啟東市人民檢察院對涉案11家民企、24名串標參與人宣布不起訴

  避免“一訴了之”,精准區分罪與非罪

  2017年7月,啟東市公共資源交易網發布公告對縣鄉農村道路共9個標段提檔升級工程項目公開招標。犯罪嫌疑人陳某、張某某等5人為承接工程,聯系到江蘇、河南、江西等地11家符合投標資質的工程公司,統一制作標書進行圍標,並約定中標公司將工程以分包方式交由陳某、張某某等人進行施工,未中標公司獲得資質費、出場費等好處費。最終,陳某等人中標2個標段工程,涉案金額3900萬余元,涉案企業11家,串標參與人30名。

  承辦檢察官袁熊熊與被害單位就案件進行溝通

  為了避免“一訴了之”,啟東市人民檢察院在受理此案后迅速啟動涉企案件快速辦理機制。承辦檢察官、啟東市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部副主任袁熊熊和同事對犯罪事實和証據嚴格審查后發現,涉案11家企業和30名犯罪嫌疑人涉嫌串通投標罪,但其在全案中起到的作用並不相同:

  陳某、張某某等5人積極組織、參與全部9起串通投標活動,中標后的工程也是由陳某等人承接,收益大部分歸於他們,在犯罪中起主要作用﹔11家企業和其他25人都是應陳某、張某某等人之邀參與圍標,並且隻參與其中個別或部分投標項目,或者僅為圍標行為提供幫助,犯罪情節較輕,在整個犯罪活動中處於相對次要的地位。

  寬嚴有據,防止“案子辦了,企業垮了”

  “檢察官來了好多次,到村裡實地調查道路狀況,向村委會和村民了解情況,”啟東市合作鎮周雲村黨總支書記黃亮告訴記者。

  考慮到涉案投標工程是農村道路升級,而串通投標行為不僅破壞公平競爭市場秩序,還會給工程質量帶來隱患,因此,袁熊熊和同事多次對涉案標段進行實地查勘和走訪,全面審查工程質量、群眾滿意度、有無野蠻施工等。

  “涉案標段是南北向主干道,改造升級后由原來的4.5米拓寬為7米。”袁熊熊發現村民普遍對道路提檔升級后的出行狀況表示滿意,“現在會車非常通暢,也更安全。”

  檢察官實地查勘涉案標段道路情況和工程質量

  “疫情期間,多家企業還捐款捐物。用工人數最多的一家企業有1000名員工,在復工復產關鍵時期,企業的正常生產經營關系到大量員工的生存。”袁熊熊介紹,11家企業均具備較高的工程施工承包資質。案發后,涉案企業和個人悔罪認罪態度較好,都能如實供述犯罪事實、積極認罪認罰,並主動上繳全部違法所得。

  綜合考量案件情況和涉案企業、人員在案件中的不同作用,結合犯罪情節、工程質量、認罪認罰、涉案企業資質和社會貢獻,同時考慮企業復工復產和經營發展實際,啟東市人民檢察院根據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確定對涉案人員分類處理的辦案:

  陳某、張某某等5人以涉嫌串通投標罪提起公訴,依法追究刑事責任﹔11家涉案企業和24名無前科劣跡參與人可以考慮作相對不起訴處理﹔還有1名參與人王某雖然在全案中隻起到次要作用,但他具有多次犯罪前科,應起訴處理。

  “作出相對不起訴決定,不是放縱犯罪,而是依法辦案,綜合考慮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防止‘案子辦了,企業垮了’。”該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方海軍介紹,目前,院裡正在圍繞如何防止招投標中的串通投標起草向相關職能部門制發的檢察建議。

  我國刑事訴訟法規定了五類不起訴,即証據不足不起訴、法定不起訴、相對不起訴、認罪認罰特殊不起訴、未成年人附條件不起訴,該案則屬於相對不起訴。

  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歐陽本祺分析該案后認為,該案中檢察院作出不起訴決定,適用法律准確。被不起訴單位和自然人參與了串通投標罪的共同犯罪,但是他們在共同犯罪中隻起次要和輔助作用,隻構成串通投標罪的幫助犯,屬於犯罪情節輕微,依照刑法規定不需要判處刑罰或者免除刑罰的情形。

  啟東市人民檢察院對涉案11家民企、24名串標參與人宣布不起訴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

  “六穩”“六保”是當前全黨全國的一項重要中心工作,也是檢察機關服務大局的重中之重。而“六穩”“六保”,就業擺在首位。隻有企業穩得住,就業才能穩。

  為給企業發展營造最佳營商環境,檢察機關延伸檢察工作觸角,依法保障企業權益與促進守法合規經營並重,盡可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服務“六穩”“六保”。

  “我們認識到自己的違法事實,今后一定守法經營,公平參與競爭,為經濟發展作貢獻。”看到檢察機關在11家企業簽署的《認罪認罰具結書》上清楚地寫明:對企業“擬不起訴”,一家江西涉案企業的代表魏某說心裡的一塊石頭終於落了地。

  公開聽証會現場

  發出《認罪認罰具結書》后,為增強司法辦案透明度,4月30日,啟東市人民檢察院對擬作相對不起訴決定舉行公開聽証會,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公安機關代表、鄉鎮代表、辯護人的意見,涉案企業代表、犯罪嫌疑人及其辯護人也通過在現場或視頻連線方式參與聽証會。

  “聽証會上,檢察院的釋法說理很充分。”作為聽証員、同時也是企業家的啟東市政協委員顧紅時感觸很深,“聽証會有效保障了司法的公開、公正、公平,也是一堂生動的法治教育課,讓企業家更加明確一定要守法經營。”聽証員們一致同意對該案擬作不起訴決定的意見。

  撰稿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盧曉琳

  攝影 陳榮 韓晨

  新華日報社全媒體時政新聞部出品

  歡迎轉發 侵權必究

  版 權 說 明

  如需轉載本公眾號內容:

  1.須保持圖文完整,拒絕任何形式刪改﹔

  2.完整標注版權及本公眾號ID、作者、二維碼﹔

  3.未按此規定轉載的,本公眾號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