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蘇篇

海門中南村:村企共建打造“蘇中第一村”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0年06月12日07:0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今年,是全面小康社會建成之年。1983年初,鄧小平同志視察蘇州,蘇州之行印証了小康社會建設的現實可行性﹔2014年末,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明確提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殷切期望,“強富美高”已成為江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孜孜追求。改革開放40多年來,從小康到全面小康,江蘇持續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為此,本網從村居、街鎮、縣區以至設區市等不同層面選取報道對象,推出“小康之路”系列融媒體報道。

家家住別墅,人均純收入超過4萬元、全村經濟總量突破8億元……走進江蘇省海門市常樂鎮中南村,全國文明村、江蘇省新農村建設示范村、江蘇省最具魅力休閑鄉村、江蘇省小康示范村等榮譽讓人艷羨。近年來,以中南集團為依托,中南村大力開展村企共建,實現產業興村,村民增收致富,曾經的落后村正朝著“蘇中第一村”的目標邁進。

村民翟錦繡向記者展示她家種植的甜瓜。記者王繼亮攝

產業興村 人均純收入超4萬元

“甜瓜和西瓜都快賣完了,甜瓜一斤7塊,西瓜一斤5塊,每個大棚的收入將近1萬元,等菜瓜賣完,就可以種蔬菜賣了。”踏進中南村高效設施農業大棚區,57歲的村民翟錦繡正在勞作,看著長勢喜人的菜瓜,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自19年前種植大棚以來,翟錦繡家的大棚從原先的8個增加到15個,單個棚的收入也從2000元增加到上萬元。她說:“我們沒有為銷售犯過愁,一到瓜果蔬菜上市季節,陳總就會安排挨家挨戶上門收購,價格比市場價還要高些,想滯銷都難。”

翟錦繡口裡的陳總是中南村黨委書記、中南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陳錦石。陳錦石是中南村人,泥瓦匠出身的他將一個20多人的施工隊,逐步發展壯大為全國民營企業500強。2001年陳錦石回到村裡擔任黨支部書記,中南村黨支部在2017年升格為黨委,陳錦石擔任黨委書記。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回到村裡任職的陳錦石當時就表態:“一定要改變中南村的落后面貌。”

75歲的老支書黃晞祖回憶,20年前的中南村經濟薄弱,農田高低不平,糧食產量不高,老百姓的日子過得清貧,“回到村裡的陳錦石自掏腰包幫助村民修橋鋪路,平整土地,開溝挖渠,硬是把貧瘠的土地改造成了良田。”

土地平整了,基礎設施搞好了,陳錦石提出來帶領村民興辦設施農業、高效農業。不足三年時間,300多畝的農業大棚區如雨后春筍般拔地而起,50余戶村民種植高效農作物,每年收入至少六七萬元。

2019年,中南村對原有300畝鋼管棚、落地種植進行全面改造,建設高效連體大棚,採用公司股份制經營的方式,利潤作為村民福利進行發放。中南村還是南通地區“股改第一村”,1000多名村民都已成為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的股東,可享受“分紅”。

除了農業富民外,建筑業是中南村的“發家”產業,全村從事建筑業的村民有近400人,年收入近3000萬元。

依托中南集團,村企攜手推進村級工業園區建設,帶動致富增收。中南村黨委副書記包惠益介紹,到現在,村裡擁有6家建筑工業化企業,1家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去年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00多萬元,全村經濟總量突破8億元,村民人均純收入超過4萬元”。

  

中南村航拍。中南村供圖

人居升級 村民家家住別墅

村民腰包鼓了,還要讓大家居住環境美起來。近年來,中南村圍繞“打造蘇中第一村”的目標,在產業興旺的同時,推進村居環境整治。

村民別墅是中南集團送出的一份福利。靠建筑業發家的陳錦石,飲水思源不忘鄉親,提出按照“村民聚居化、溝河潔淨化、道路硬質化、環境生態化、農村城鎮化”要求建設村民別墅。不論村民的房子有多舊,隻要願意都可以交換同等面積的別墅﹔如果老房子面積不足,差額部分隻需交1500元/平米的成本價。聚居區的道路、綠化、路燈等公共基礎設施也都由中南集團出資建設。

村民郭裕蘭一家2004年搬進別墅前,“一家6口人隻有38平米的兩間平房,因為面積不夠,也僅僅交了3萬元錢。”

記者了解到,從2003年至今,中南村已有355套農民別墅竣工投用,面積達8萬多平米。預計今年6月底前,將全部完成村民居改建工程,明年有望實現全體村民搬進別墅居住。

此外,中南村還加大了人居環境建設投資,近年投入已超過3億元,所有河道實施清水工程,已建成8公裡的砼化道路,安裝了280盞路燈,新建主干道花園式圍牆1200米,新增綠化3000平米,村裡的綠化面積達到了40%。

如今的中南村,一排排橘紅色的別墅整齊排列,水泥道路寬闊平坦,行道樹枝繁葉茂,工業園區廠房林立,6萬平米的中南市民公園、2000平米的高標准省級示范門球場、2500平米的法制廣場先后投入使用。“農忙之余,也能像城裡人一樣到干淨整潔的河邊散散步,到公園裡跳跳舞,生活有滋有味。”翟錦繡自豪地說。

對於中南村這些年的變化,黃晞祖豎起了大拇指:“過去叫新農村建設,現在叫鄉村振興,陳總的‘野心’很大,他要讓中南村的方方面面都能叫響全國。”

包惠益告訴記者,全村已進行科學合理規劃,高標准建成了新型工業園區、農業示范區、旅游觀光區、居民集中居住區。除了生態農業,下一步還要打造商業、旅游業,讓老百姓日子越過越富、越過越美。

“人活著,最重要的是做有意義的事。對我來說,為的是回報家鄉父老,讓中南村改天換地。”陳錦石說,先賢張謇是他的榜樣,其人生格言“天之生人也,與草木無異。若遺留一二有用事業,與草木同生,即不與草木同腐”也是他的座右銘。

中南村亦是清末狀元、實業家張謇的故裡。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