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鹽都:聚焦“三夏”忙豐收

2020年06月12日16:22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鹽都:聚焦“三夏”忙豐收

金色麥浪,濃濃麥香,六月的鹽都大地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各地紛紛組織大型農機幫助農戶搶收小麥,確保顆粒歸倉豐產豐收。

近日,記者在學富鎮同港村一塊麥田裡看到,金燦燦的麥子連成一片,麥穗粒粒飽滿,兩台收割機來回穿梭,農戶們正忙著將收割好的小麥裝入袋中,他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

俗話說:“麥收九成熟 不收十成落。”由於今年天氣比較好,小麥收割要比去年提前了三到五天。針對這一實際,學富鎮同港村科學制定夏收工作方案,及時從外地調來大型農機,抓緊晴好天氣進行搶收、搶種並開展秸稈還田。據該村黨總支書記張愛萍介紹,今年同港村小麥種植面積1260畝,在夏收工作中,他們從外地組織了15台大型收割機進行搶收,同時一邊收割、一邊旋耕,確保秸稈還田率達100%。

今年,學富鎮以鎮麥10號、揚麥25、寧麥13等系列為主的優質高產新品種應用比例達90%以上,加之去年秋播播種質量高,各項田間管理措施實。從目前田塊測產數據來看,全鎮小麥預計平均畝產450公斤左右,比去年每畝高出50公斤以上,夏糧豐產豐收已成定局。該鎮副鎮長於網扣對記者說:“我們共組織收割機178台,旋耕機150台,確保秸稈還田率100%。在做好‘雙禁’工作的同時,我們還突出抓好農機生產安全,對外來作業的機械,必須兩証齊全,保險交到位,確保本月中旬夏收工作全部完成。”

學富鎮小麥搶收場景只是我區夏收工作的一個縮影。自小麥開鐮收割以來,我區各地搶抓晴好天氣,充分發揮現代農業機械在夏收中的主力軍作用,加快小麥收割進度,確保成熟小麥顆粒歸倉。同時,為確保夏收工作的順利開展,區農業部門還積極謀劃、統籌協調,充分發揮農機專業合作社的優勢,組織開展農機送檢、人員培訓等一系列活動,切實保障了“三夏”農時鹽都農機隊伍“拉得出,打得響”。據了解,今年夏收,全區40多萬畝小麥,共投入收割機1236台,機械化收割率實現100%。(宗國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