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打通堵點 用好退役軍人“人才庫”

2020年06月13日06: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通堵點,用好退役軍人“人才庫”

  江蘇是駐軍大省、兵員大省。記者在多地採訪調查發現,疫情期間部分企業出現短期經營困難、崗位供給不足,給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帶來不小沖擊。危機中尋新機,全省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主動下沉,打通堵點,攻堅難點,助力1.2萬多名自主就業退役軍人實現就業,幫助1400多人開展創業,逐步恢復提升退役軍人的培訓率和就業率。

  市場需要什麼人才,就培訓什麼專業

  前不久,淮安市一批退役軍人順利拿到龍蝦烹飪特色培訓班畢業証。經過推薦,50位年輕人全部就業,部分學員還被上海的餐飲企業招錄。

  “哪個地方的廚師最會做龍蝦?相信很多人會選淮安。所以龍蝦烹飪培訓班通知一發出,報名人數就不斷攀升。”淮安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就業創業處處長陶濤介紹,淮安創新推出“強兵興業”品牌項目,目前已開展四期培訓,包括電梯維保、物流速運、鄉村振興等,今后還要推出電子商務、智能家居等特色班。

  結合地方特色,打造具有辨識度的職業培訓品牌工程,今年被列入淮安市政府民生實事工程。當地的目標是通過高質量培訓促進300名退役軍人高質量就業,實現出培訓大門即進入企業大門,結業即就業。為此,當地撥付230萬元專款用於特色培訓。此外,今年淮安還將打造100家退役軍人就業創業示范基地,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正在制定計劃,為自主就業退役軍人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教育培訓。今年全省已開展退役軍人網上培訓1.6萬人次,自主就業退役軍人教育培訓專業、機構“雙目錄”正在擬制。很快,一批省級教育培訓實習實訓基地將推出,“江蘇省自主就業退役軍人教育培訓聯盟”也將在年內組建。

  挖掘潛力,創新“定崗”

  破解企業用工信息與退役軍人需求不對稱的“堵點”和“痛點”,挖掘退役軍人自身潛力的創新“定崗”模式脫穎而出。

  去年5月,通過如皋首批安全員“定崗式”就業培訓后,29名退役軍人正式持証上崗。其中,退役軍人胡潔因表現突出,不久前升任江蘇標龍建設集團裝飾分公司項目副經理。“這批年輕人認真負責、作風朴實、執行力強,發現問題能及時提出整改,而安全員就需要有這樣的品質。”該公司人事經理魏明明告訴記者,“安全員”這一崗位到手月薪(除“五險一金”)保底5000元。去年底,退役軍人黃海軍成為公司的“安全員”,被評為公司2019年度“優秀員工”。今年該公司還將再招收退役軍人和大學生50人。

  如皋是建筑之鄉,當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從特色產業入手,與六建公司、中如集團、滬港裝飾、藍星裝飾等一批建筑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結合“企業需要+退役軍人意向”,制定常年招聘計劃。

  退役軍人中不少來自農村,對鄉村的發展振興有著很強的責任感和使命感。2019年,張家港市253個村(社區)中有69個由退役士兵(士官)擔任書記、主任,特別優秀的還擔任了鎮(區)黨政領導。

  據悉,我省將出台推進自主就業退役士兵到村(居)委會任職的指導意見,鼓勵他們到基層組織建功立業。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就業創業處處長呂超豪介紹,泰州最早開始探索這一就業渠道,鹽城、徐州、鎮江、南通、蘇州等地也已出台相關文件,累計2000多名退役士兵走上“村官”崗位。

  打造“人才庫”,幫扶出真招

  受疫情影響,退役軍人就業創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要完成年度目標任務,任重道遠。

  退役軍人是寶貴的人才資源。江蘇已經啟動“退役軍事人力資源轉化、開發與保護”的專門研究,全省第一個“老兵人力資源超市”落戶南京市浦口區,通過搭建平台,把退役軍人這一重要的人力資源推向社會。5月19日,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還與中國郵政江蘇省分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開啟“擁軍創業”等多項合作。今年該廳與保利物業、萬科物業、阿裡巴巴、京東、順風和滴滴共同舉辦兩次網絡專場招聘會,拿出優質崗位優先聘用退役軍人,平均月薪6000元。

  用好人才資源,摸清底數、搭建平台是關鍵。目前,江蘇省退役軍人信息服務平台和數據庫正在建設中。今年全省各地開展網上招聘活動274次,8409家用人單位提供崗位12萬個,3萬多名退役軍人參與,達成意向數5818個。“首屆退役軍人創業創新大賽”正在各地如火如荼進行,接下來還要舉辦“江蘇省第二屆百城聯動退役軍人就業專場招聘系列活動”,幫助廣大退役軍人特別是新退役士兵盡快找到合適就業崗位。

  促進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是全社會的責任。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副廳長陳旭介紹,前不久全省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會議聘任了首批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導師,大多是來自政府機關職能部門和企業的代表,希望通過他們整合全社會的力量,為廣大退役軍人尋找更好的就業出路。他還呼吁全社會都能關心廣大退役軍人的就業創業,提高崗位開發的力度,提升崗位質量,爭取提供更多適應軍人特點、體現社會尊崇的優質崗位。(唐 悅)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