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6個城市21條地鐵同建 迎城市軌交大時代

2020年06月13日06:4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21線同建,喜迎城市軌交大時代

  昨日,我省首條全自動駕駛地鐵線路——蘇州軌道交通5號線,所有隧道全部打通,順利“抵達”地鐵建設中的重要節點“洞通”。目前,我省6個城市的21條地鐵正在如火如荼推進中。

  蘇州軌道交通集團介紹,蘇州已開通4條地鐵,運營裡程165.9公裡,在建線路5條,總長186.6公裡。

  蘇州軌交5號線起於蘇州市吳中區太湖香山站,止於蘇州工業園區陽澄湖南站,全長44.1公裡,設置34座車站。該線建成后,將緩解蘇州中心城區交通壓力,加強金雞湖東西岸交流,方便太湖及沿線旅游出行。該線2016年6月開工,首台盾構機2018年4月始發。建設人員先后攻克靈岩山千米復合岩層段、兩次始發即近距離下穿既有線、長距離連續穿越建筑物群等難題,克服疫情影響,奮戰780天實現全線貫通。全線車站主體結構施工去年底全部完成,全線軌道及機電安裝施工正在有序進行,計劃2021年6月開通試運營。

  此外,蘇州2018年11月27日同日開工的6號線和S1線,今年主要進行車站主體結構施工和盾構掘進施工,計劃分別於2024年6月、2023年12月開通運營﹔7號線、8號線分別於去年12月、9月開工,今年主要推進管線遷改、交通疏解等各項前期工作,均計劃2024年開通運營。

  值得一提的是,S1線全長41.25公裡,西起蘇州工業園區唯亭站,東至昆山花橋站,在花橋站與上海軌道交通11號線換乘。S1線不僅可以改善昆山市東西向交通,而且通過與蘇州軌交3號線、上海軌交11號線的銜接,構建蘇州、上海之間的緊密聯系,將在兩地產業功能協同、基礎設施銜接、公共服務共享等方面發揮推動作用。

  當下,南京地鐵呈現9線同建的火熱場景。正在施工的南京地鐵7號線也將採用全自動駕駛技術。該線長約35.5公裡,設站27座,其中有13座換乘站,堪稱“換乘王”。已開工的26座車站正緊鑼密鼓施工,其中7座完成主體結構。這條線路預計2021年12月試運營。除了7號線,還有1號線北延線、2號線西延線、5號線、6號線、寧句城際、S8號線南延線和9號線一期等7條線路正在施工﹔10號線二期正在進行征地拆遷、管線改移等前期施工准備。這9條線總長300公裡,今年的建設高峰期將有約170個工點同步施工,110台盾構機同步掘進。此外,3號線三期、4號線二期預計今年能拿到工程批復,計劃年內動工。

  無錫已開通3條地鐵線路,長度約為60公裡。目前,該市兩條地鐵線在建,其中28.5公裡長的3號線一期預計今年底通車試運營,4號線預計明年底前試運營。屆時,無錫地鐵運營總裡程將達114公裡,初步實現網絡化運營格局。

  去年9月21日,34.2公裡長的常州地鐵1號線開通。該市第二條地鐵線正在加緊推進——19.8公裡長、設站15座的2號線一期工程,14個地下車站已全部完成主體結構施工,附屬出入口、風亭施工、機電安裝正在進行,1個高架站正在施工﹔先后完成“洞通”和“軌通”,預計今年12月完成“電通”。5月底,2號線首列電客車“藍精靈”到達常州,隨即開始場段內的“熱滑”試驗,下一步將進行車輛及信號調試。這條線預計2021年下半年開通。

  去年9月28日,徐州地鐵1號線通車。這條22公裡長的線路,使徐州成為淮海經濟區20個地級市中首個擁有地鐵的城市。目前,徐州地鐵2號線一期、3號線一期正在建設,長度分別為24.3公裡、18.1公裡,計劃於今年、明年試運營。

  在我省6個“地鐵城市”中,南通暫未有地鐵開通運營。該市正在建設兩條線:1號線一期工程長約39.2公裡,設站28座﹔2號線一期工程長約20.9公裡,設站17座。它們構成當地東西和南北向軌道交通的十字形骨干網。

  南通城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有關人士介紹,南通軌道交通工程所在場區屬長江下游沖積平原,地層為典型的富水砂層,極易出現滲漏、涌水、流砂等施工風險。建設者不僅採用適合這種地層條件的技術措施,保証盾構掘進安全,而且嚴格實施網格化、“險長制”等管理制度,保障施工安全。南通當地14家重點建筑企業參與這兩個工程的勘察設計、監理、土建、機電安裝等工作。它們與“中字頭”“國字號”地鐵建設企業對接、合作,填補當地企業在軌道交通建設領域的空白。

  本報記者 徐冠英

  本報實習生 姚依依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