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老太輕信“撞樹養生” 撞破血管引發血栓

2020年06月13日07:13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輕信“撞樹養生”老太撞破血管引發血栓

  在公園裡總能看到一群撞樹的人們三三兩兩撞著聊著,成為一景,所謂撞樹就是以身體撞擊樹木作為健身的方式,隨著這股熱潮的襲來,越來越多老年人也開始加入到了撞樹的隊伍中。然而最近,一名75歲的老太因撞樹不當,結果把后腹膜的一根血管撞破了,引發血栓,險些釀成悲劇。

  6月10號下午,記者在常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血管外科的病房見到了庄老太,隻見庄老太左側腰部位置有一塊巨大的淤青,據醫生介紹,目前庄老太的血腫還沒有消除,仍在積極治療當中。

  庄老太告訴記者,自己平時身體一直都還可以,但在5月29號下午,庄老太突然感到身體不適。常州一院血管外科副主任醫師姜雲飛介紹:“因為在5月29號突發左下腹疼痛,我們院急診給她做了一個CT,發現左側的后腹膜有一個巨大的血腫,我們考慮是不是由於后背后腰碰到硬物撞擊以后,導致后腹膜的一個血管破裂引起的血腫,因為血腫比較大,發病比較急,把她的卡靜脈都堵掉了,導致左下肢的深靜脈血栓。”

  由於庄老太並沒有任何外傷史,當醫生繼續追問其原因時,庄老太才表示,自己平時喜歡“撞樹養生”,每天大概撞10多分鐘。

  醫生表示,目前庄老太屬於抗凝的一個“競技狀態”,一方面要進行止血消除血腫,另一方面,對於深靜脈血栓來說,則需要進行抗凝治療,兩者相互矛盾,所以醫護人員讓庄老太通過絕對臥床,從而減少出血,先將血腫去除后,再進行血栓方面的診療。據了解,從中西醫角度來說,人體背部屬於督脈,脊柱周圍有大量的神經節,刺激神經節有助於調節體內一些的臟器活動,所以“撞樹養生法”由此而來。醫生介紹,“適當的刺激是可以達到一個健身的效果,但是大多數老年人骨質比較疏鬆,還有並發一些器質性的毛病,比如說動脈硬化斑塊形成、血壓高,在這種情況下,假如不控制鍛煉的力度、鍛煉的方法 、鍛煉的時間,會產生一些不必要的后果。”

  姜雲飛表示,每年醫院血管外科都會遇到一些因健身不利導致的中老年患者,很多都是因為沒有控制一個“度”,比如做劇烈的拉伸運動或是其他一些體育競技活動,這些都會對血管造成損傷,從而達到適得其反的結果。

  (來源:《零距離》記者/胡艷 編輯/國正)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