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進出口形勢持續向好 5月出口環比增長2.4%

2020年06月14日07:46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政策加碼 服務升級 穩住外貿基本盤 江蘇進出口形勢持續向好 5月全省出口環比增長2.4%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疫情發生后,江蘇不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夯實穩外資穩外貿的底座,提振外貿企業發展信心。5月以來,江蘇進出口形勢持續向好。

在年出口量穩居全國前三的集裝箱生產商新華昌集團,這幾天公司的海關監管卡口十分繁忙,大型卡車運載著即將出口的集裝箱駛往上海、寧波等港口,最快兩分鐘就可以完成通關。五月以來企業生產規模明顯回升,大批集裝箱集中發貨,這對通關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海關等部門迅速上線“新一代物流信息化管理系統”,用全程智能化為企業通關提速。

常州海關物流管理科副科長蔣林介紹,入卡口的時候,集裝箱識別系統自動採集箱號,通過物流信息化報文交換,發送至海關物流信息化系統,進行自動比對,就可以在后台進行放行操作,實現了報關的申報、放行、結關的全程無紙化。

與往常相比,新的管理平台可節省約10個工作日,大大減輕了企業出口過程中的倉儲和物流壓力。除了政府部門強化精准服務,助力解決復工復產難題,不少企業也正在積極“觸網”,打開全新渠道。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第127屆廣交會於6月中下旬改在網上舉辦。在江蘇鼎元廚房用具有限公司的產品陳列室裡,企業負責人正在進行視頻直播營銷演練,為網上廣交會做准備。以前公司的不鏽鋼廚具產品90%出口歐美,年出口額達1500萬美金。由於疫情影響,今年以來訂單下降了10%以上 ,網上廣交會成為了企業搶抓市場的好機會。

江蘇鼎元廚房用具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幗璟介紹,企業特意打造了幾款新的產品,希望通過這次新產品的推廣,吸引到新客戶,增加出口的訂單量。

為了助力企業用好網上展會,泰州等地商務部門聯合專業會展公司、業內人士,開辦外貿學堂,就如何提高線上展示交流效果、提高線上接單搶單能力以及拓寬市場領域、提高產品市場份額等方面,為企業帶來了全新的知識分享。

泰州市商務局外貿處處長楊健說:“下一步,我們將復制推廣經驗,進一步引導和支持企業,參加境內外各類線上線下展會,持續開拓國際市場。”

今年以來,江蘇密切跟蹤全球疫情蔓延對外貿運行的影響,收集梳理和協調解決企業面臨的突出困難,精准推動外貿企業復工達產,在前期多項政策文件的大力支持下,日前江蘇再次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穩外貿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過10條舉措,聚焦解決外貿企業接單難、物流難等共性問題。同時鼓勵支持企業通過“雲參展”、“雲對接”、在線直播等手段創新洽談形式,爭取海外訂單。

5月以來江蘇進出口形勢繼續向好,記者從南京海關了解到,1-5月,江蘇外貿進出口16279.3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8%,但降幅較1-4月收窄0.6個百分點。5月單月,江蘇省進出口值3608.1億元,其中,出口2322.7億元,環比增長2.4%﹔進口1285.4億元,環比下降0.1%。(毛俊 張正 常州台 泰州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